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叶檀:财政预算“傲慢的公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2日11:05

  有了公共财政预算,才有财政民主,才有财政监管,才能培养纳税人意识。财政预算不再被可笑地称为国家机密,财政预决算知情权是纳税人的正当权力。多方努力之下,公共财政预算打开闸门。

  财政部3月25日公布了中央预算的“十二张预算表”。无独有偶,广东省也在同

一天发布了广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这并不奇怪,财政部是财政预算的推进部门,而广东则领风气之先。2009年10月16日,广州市财政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当年的财政预算报告,首开内地地方政府预算上网先河。

  中央部委中,国土资源部公布最早——3月3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这是我国政府决定“三年内公开中央部门预算”后,第一个公开部门预算的中央部委。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各中央预算执行部门要在全国“两会”结束后15天内公开该部门的政府预算。次日,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在各自的门户网站公布了201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4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预算表。

  公共财政破冰是一件大好事,但所谓进步只是与全封装状态相比而言。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公布的财政预算表仍是一笔糊涂账。

  仔细分析各部门的预收支表,可谓惜墨如金,让人一头雾水:既没有类款项的细分,又没有对于大项的具体说明。而几个单位公布的内容有统一格式,可见是按照财政部下发的款式公布,公布细则不明,看来出于财政部的统一指导。纳税人想从预算收支表中看出具体项目的收支情况,基本不可能,而监管有关部门的资金使用效率,则难如登天。

  如住建部的收支预算总表,预算支出最大,为41486.94万元,而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城乡社区事务下列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两款,合计支出19764.06。城乡社区事务包括哪些内容?是否把居民区的任务也包含在内?让人欣慰的是,其住房保障支出与住房改革支出并不多,而用于科学技术、社会保障与就业的并不少,这是否说明住建部很重视科学技术?事实是,低碳房产概念盛行的今天,中国尚没有出台完整的标准。

  虽然科技部同样只公布了简略的收支表,好在有两份简略的文字说明;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同样有关于员工、关于收入来源的文字说明。到目前为止,科技部是四个部门中唯一对大项支出进行具体说明的部门,可以荣膺“尊重纳税人”的部门;相比而言,住建部可以荣膺“最傲慢预算部门”的称谓。

  财政公开并不容易,阳光财政是反腐、反形象工程的利器,却被某些官员视为有损行政效率。就在广州公开之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就表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是每个人都能懂,预算报告也存在专业问题,所以不需要每个代表都能看懂。显然,王文童把“两会”代表看作花瓶和摆设,问题是,连“两会”代表都看不懂,已经反映出财政部门的不称职。再说,你怎么知道“两会”代表和纳税人都看不懂?无怪乎,湖北会有12万亿动人心魄的投资规划出台。

  财政部通过统一的指令,使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3月初,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列入意见之中,虽然有推进之效,但将所有的省市部门都纳入统一的公开格式,显然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去年广州市发布了较为详尽的预算报告,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叫好声不绝于耳,也有人对具体的类别如公款消费等提出质疑。这种质疑是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良性互动,绝不应视为社会不稳定因素横加干预,认为公开过早过急,有损政府形象。

  广州财政部门态度不如以往积极,该市财政局长已经表示:“(公布预算的事)你最好问财政部,‘两会’前夕,财政部已经下了文,我已经看到了文件,里面有规定,我们按规定办。”

  各地的公民意识崛起有早晚,主管部门有必要公布公开的底线,而不是将地板视作天花板,强求一律将广州拉回与武汉看齐。正因公布情况不同,对民众的回应不同,财政部与审计部门才能看出什么地区财政较为透明,而什么地区财政风险较大,这是于国于民有利的大好事,绝不应“向后看齐”。

  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是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进步,是建立公民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中国想要成为现代大国就绕不过这个坎。任何责难、任何利益阻碍,都不应阻挠改革的脚步。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