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中国烟草培育千亿元品牌 三足鼎立之势初步显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2日00:01
  核心提示:到2015年,中国有望出现年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的烟草品牌,“中华”、“红塔山”和“芙蓉王”面临角逐。届时,以上海烟草集团、红塔集团和湖南中烟为代表的沪系、滇系和湘系,或成三足鼎立之势,主导中国烟草格局。

  中国烟草未来蓝图初现。

  到2015年,中 国有望出现年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的烟草品牌,“中华”、“红塔山”和“芙蓉王”面临角逐。届时,以上海烟草集团、红塔集团和湖南中烟为代表的沪系、滇系和湘系,或成三足鼎立之势,主导中国烟草格局。

  这是今年初,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确定的“十二五”规划中的品牌目标之一。

  品牌做大需要资源。而资源的整合需要烟草业通过兼并重组来得以实现。“卷烟品牌跨省整合难度加大,重点骨干品牌扩张制约因素增多,体制性障碍有待于进一步克服。”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指出。

  因此,谁能率先成为闯千亿销售大关的中国烟草品牌,面临现实拷问。

  谁是最大?

  国家烟草专卖局打造“10多个重点骨干品牌”终于有望揭开谜底。

  2009年,中国烟草再度丰收。全行业实现税利5131亿元,同比增长559亿元。而在金融危机袭击下,西方烟草俱损。《财富》公布了2009年度全球企业五百强名单,世界头号烟草巨头菲莫国际排位首次被日本烟草超过。

  拥有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市场,中国烟草业绩不降反升,但单品牌的实力仍无法与国际大品牌抗衡。

  新年伊始,姜成康在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提出卷烟品牌的“532”发展规划和销售收入“461”目标,即要争取用五年或更长一段的时间,着力培育2个年产量500万箱、3个300万箱、5个200万箱重点骨干品牌,努力形成12个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品牌,其中6个400亿以上,4个600亿元、1个1000亿元以上。

  经过多次整合,全国烟草品牌已由2000多个减少到130多个,其中,30个重点骨干品牌以高于行业平均增幅11.4%的增速发展。能进入“10大”的烟草品牌有哪些?

  3月30日,新华社首席烟草经济分析师徐云波称,他预测有十五六个品牌都可能进入“十二五”的品牌发展目标。“532”是强调规模,“461”是强调价值,只有做大做强,中国烟草才能在国际品牌参与中国国内市场的竞争中取胜。

  要实现“532”,他表示,全国有12个销量过百万箱的品牌都有望进入。未来年产500万箱的品牌可能是红塔山和白沙,三个“300万箱”有望红河、双喜和黄果树摘取。5个200万箱可能在云烟、利群、黄山、七匹狼和娇子中诞生。

  再说“461”,他认为12个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的品牌可能是中华、芙蓉王、利群、红塔山、云烟、黄鹤楼、白沙、双喜、红河、黄山、南京和七匹狼。

  其中,有希望冲刺600亿元的品牌不止四个,他分析是云烟、玉溪、红塔山、白沙和黄鹤楼。而一个1000亿元以上的品牌要么是中华,要么是芙蓉王。去年,中华香烟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实现税利300亿元,成为全国单品牌税利最高的品牌。核心提示:到2015年,中国有望出现年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的烟草品牌,“中华”、“红塔山”和“芙蓉王”面临角逐。届时,以上海烟草集团、红塔集团和湖南中烟为代表的沪系、滇系和湘系,或成三足鼎立之势,主导中国烟草格局。

  未来究竟谁最大?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红塔山也将加入千亿大关的竞争行列。3月初,红塔集团的职代会上,总裁李穗明当即表态,利用5年时间,要实现红塔山销量突破500万箱,销售收入上千亿元,打造中国最大卷烟品牌。

  资源瓶颈

  然而,不管做大还是做强,都得依靠资源。

  以红塔集团为例,未来5年,生产计划的资源缺口在200万箱左右。号称中国最大的烟草集团红云红河集团也面临同样的缺口。

  为了解决资源问题,国家局采取了不同企业定向整合的方式,即品牌加工。去年,全国烟草行业定向整合许可生产量达448万箱,占全国卷烟产量的1/10,涉及16个品牌,19家企业加工。

  但实际操作中,并非双方满意。“不划算,(我们)给对方的补贴太高,而且合作不稳定。”去年,李穗明曾对本报记者说,红塔集团通过委托其他烟厂加工红塔山。

  结构相对偏低、利润不高的的品牌,并非加工方的“香馍馍”。徐云波分析,定向整合的品牌输入方,首要考虑的是加工的既得利益,并不会考虑真正意义上两家企业的品牌互补整合。而作为品牌输出方的企业,提高加工档次既意味着税利的外流,也意味着输出的低结构品牌又被压回自产,企业在地方政府面前也不好交待。

  “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兼并重组,绝对控股或吸收合并,才能优化资源配置。”徐云波说。

  然而,烟草业跨省重组一直滞缓。业界人士称,关键在于省际间财税利益的分配难题。由于烟草的财税采取的是各省向中央包干的体制,烟草税收中央和地方共享,而重组会牵扯到多个地方政府。省与省之间的财税分配要财政部来划转,跨省重组因此艰难。

  试水从来都是小心翼翼。去年10月,湖北中烟以逾10亿元的资金,拥有了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35%的股权。2008年,浙江中烟以13亿元现金持有甘肃烟草工业35.69%的股权。同年,广西中烟和广东中烟业已互相参股。

  对这种跨省联合重组,业内人士认为,参股或双向持股,好比以资产关系在两家企业间打了一个松散的结。真正意义上的品牌整合、资源优化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