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我国铝行业积极推进赤泥综合利用破解世界性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0:41
  新华网济南4月1日电(记者陈玉明、邓卫华)赤泥是氧化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如何处理“无用”的赤泥,一直是铝行业面临的世界性难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主办、中国铝业公司协办的首次全国氧化铝赤泥综合利用技术交流大会1日在山东淄博召开,中铝等行业龙头企业在 会上展示了在赤泥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据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任旭东介绍,赤泥是粉泥状含水量高的强碱性固体废料,堆存成本高,污染环境,其综合利用已成为世界性难题。我国是氧化铝生产大国,赤泥产生量约占全球三分之一。2009年,我国氧化铝产量达到2379万吨,赤泥产生量近3000万吨。

  任旭东说,作为全国铝行业赤泥综合利用的排头兵,近年来,中铝在赤泥的安全堆存与复垦、脱碱、除砂、提取有价金属、生产水泥等建筑材料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

  在中铝所属山东铝业公司的选铁生产线上,山铝党委书记尹雪春指着用赤泥生产的铁粉对记者说:“这些赤泥如果不加工处理,每吨要花堆存费50元;我们经过选铁工序,把它们加工成含铁量近50%的铁粉,每吨可卖200多元,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都很好。”

  据尹雪春介绍,除提铁外,山铝还用赤泥生产水泥,现已消化赤泥800多万吨,生产水泥3000万吨。此外,山铝还用赤泥生产脱硫剂,并建成年产脱硫剂30万吨生产线。通过对赤泥的综合利用,山铝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达数千万元。

  任旭东说,尽管我国在赤泥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目前我国赤泥综合利用率仅在4%左右,绝大部分赤泥依然是送往堆场堆存处理。为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铝将加大科技投入,在赤泥综合利用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性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