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社科院报告:首季流入近400亿美元热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2日11:27

   随着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加大,热钱重新成为焦点。近日,社科院公布了两篇研究报告,主题都是热钱。一种说法是一季度短期资本流入达到不超过400亿美元的规模,另一种说法则是热钱可以忽略不计。

  热钱冲击有多大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的分析

认为,基于已经发布的外汇存贷款等方面数据分析,预计一季度短期资本流入不超过400亿美元,与2009年四季度大概持平,对货币当局的对冲操作不会造成特别突出的压力。

  另外一份研究报告的标题为《“国际热钱大量流入中国”实属虚假论题》,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国刚和余维彬。

  在这篇研究报告中,作者认为在对外开放程度扩大的过程中,国际热钱也可能流入中国境内。“一个可见的事实是,一些香港人士将资金转移到境内炒股、一些内地人士也进入了香港股市操作。”

  但该报告又认为,“不论从股市资金总量看还是从境内的金融市场总规模看,这些个人资金的数额都微乎其微,远未到对中国金融市场(包括股市)和实体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的程度(更谈不上'冲击’),因此,可以忽略不计。”

  计算“热钱”的通常方法是将外汇储备增加额减去贸易顺差、FDI净流入所得到的残差,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陈东和曹阳认为,传统方式高估了热钱流入规模。他们在其研报中指出,“就目前来看,虽然资金有重新流入的现象,但并未出现明显加速,2009年底的单月热钱流入仅在100亿~200亿美元之间,远低于2007年的水平。”

  应消除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

  张斌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在近期内升温,中美利差短期内难以收窄,短期资本流入面临压力。

  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引发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张斌建议监管层应当选择恰当的人民币汇率调整方式,尽可能消除单边升值预期,同时进一步降低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至20%以下。

  “货币当局有能力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在货币当局增发央行票据、提高准备金率以及窗口指导等一揽子政策干预下,货币供给数量目标不会失控。”张斌这样表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现在中美双方就汇率问题纠结在一起,但我国整体上采取的措施还是合理稳定的大的汇率原则,在金融危机之前人民币一直是升值的态势,危机中则采取盯住美元的策略,以后还可能会调整,但我个人判断波动会偏小。”

  热钱与资产价格互动

  对于热钱流入是否会引起资产价格上涨,在王国刚和余维彬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资产并不仅仅由股票、房地产等构成,它包括了企业的股权、债权债务和各种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等。在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鼓励外资促进中国企业的资产整合,允许外资进行股权并购。从90年代中期开始,外资在中国境内的并购案例就不断增加。

  “既然资产价格呈上行走势,那么并购所能得到的收益可能更为可观。对外资来说,为什么它们不投资于此,而要做那些在中国境内受到制度限制的股市炒作、房市炒作呢?”该报告对此提出疑问。

  国金证券的分析则认为,热钱与资产价格之间的关系是互动的。“从资产价格来看,房地产尤其是住房市场在2009年价格上升迅速,而股票市场在经历了2009年大幅上扬后,亦需回视企业赢利情况来回复到相对均衡的股指水平。小幅提息将降低负利率带来的存款活期化引发的M1上升,并有利于抑制资产价格泡沫。而资产价格的合理估值和相对稳定,亦将有利于减缓热钱流入的冲击。”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