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保监会紧控风险大闸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02日12:30
  犹抱琵琶半遮面,众险企仍在静候新投资渠道开闸。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本周紧急召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闭门开会,会上透露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及股权投资的关键细节,但问及两个相关细则何时出台,则均称“无时间表”。

  虽然新保险法已 将“不动产”三个字纳入险资可投范围,但在各保险公司看来,唯有待相关细则发布后,才能正式吹响进军不动产市场的号角。“这次召集会议,主要是保监会想听取各家公司对之前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上述人士透露说。

  放开不动产领域,不等于没有投资禁区。据上述人士透露,虽然各公司在放开范围上仍存分歧,但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此次会议上明确:不鼓励和不允许保险资金控股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能与民争利。被允许可投资的不动产范围包括:直接投资,可投自用、办公以及与保险相关的医疗、养老等物业;间接投资,可投房地产信托基金等公开发行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控股房地产开发企业被列为投资禁区,监管部门此举意在控制流动性风险。如果保险公司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控股股东,一旦该房企资金链出现断裂,风险容易向保险公司传递。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个月前,国内保险业“老大”中国人寿通过连环的资本运作,成为了香港上市公司远洋地产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后者24.08%的股权。远洋地产乃北京最大房地产公司之一,国寿低调入主引来媒体高度关注,被外界解读为其在不动产开闸前夜的一次热身。

  那在明确不允许保险资金控股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基调下,中国人寿此举是否有违规之嫌?对此,一位投行业人士认为,中国人寿虽持有远洋地产24.08%的股权,但还没有达到绝对控股的地步,不应视为违规之举。

  相对于在不动产开闸方面的蜂拥报道,媒体及外界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关注甚少。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资金在这个领域施展拳脚的空间不容小觑。

  保监会正在制定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管理制度,之前已在内部征求意见。“这是一个大股权概念的管理办法,包括对基础设施、银行、PE等范围的股权投资。”上述人士透露称,与此前征求内容相比,此次会议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首次给予了明确。

  具体规定为:若直接投资,只能动用保险公司自有资本金及负债期限十年以上的责任准备金等保险资金;间接投资,除能动用保险公司自有资本金外,财险公司还能动用扣除投连险以外的保险资金,寿险公司还能动用扣除投连险、万能险之外的保险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不动产还是股权投资,业界关心的投资比例上限问题,保监会在此次会议上并未提及。综合多方信息来看,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出于严控风险的考虑,在几次征求意见后,险资投资不动产的上限比例已由6%-7%被调至5%,毕竟安全性仍是保险资金投资的最大原则。(责任编辑:张元缘)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