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改革破题 > 预算改革各方评论

国家账本的“晒”与“审”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4月02日15:22

  每年发生在各地的预算款滥用事件屡禁不止,数目巨大触目惊心。而“国家账本”的公开之路却并不平坦,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也处于无力状态

  美国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弗里德

  曼精彩地归纳出四种花钱方式:一是为自己花自己的钱;二是为别人花自己的钱;三是为自己花

别人的钱;四是为别人花别人的钱。比较起来,为自己花别人的钱,是最“爽”的一种“花法”。

  然而,并不是谁都有这“本事”能为自己花别人的钱。于是,一旦有了这种机会,花钱的人自然毫不手软——出差时,能坐软卧包厢,绝不坐普通硬卧;能坐飞机,绝不坐火车;能下榻星级宾馆,绝不住普通宾馆……总之,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将各种开销花费推到政策允许的最高极限,甚至不惜违反政策法规。

  行政成本世界第一,

  并非空穴来风

  《2009年全球清廉指数》报告显示,新西兰、丹麦、新加坡、瑞典、瑞士是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索马里、阿富汗、缅甸、苏丹、伊拉克则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

  《福布斯全球税务负担指数》显示,2009年,中国百姓的税务负担列全球第二。近几年,中国一直稳居此排行榜的前三甲。那么多的税,都用到哪里去了呢?

  几组数据告诉我们一个不争的事实:多年来,中国的行政成本一直稳居世界第一。就目前形势看,这个第一还不是其他国家能轻易夺走的。此说绝非空穴来风。

  在众多数据中,我们选取了相对保守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95~2006年,国家财政支出中行政管理费由996.54亿元增加到7571.05亿元,12年间增长了6.6倍;行政管理费用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在1978年仅为4.71%,1995年为14.6%,到2006年上升到18.73%。这一比例远远高出日本、英国、韩国、法国、加拿大以及美国。

  过高的行政成本,不仅加大了财政负担,还大大挤占了教科、文卫、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事业的资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年,社会文教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为26.29%,2005年为26.38%,2006年为26.83%。几年间,这些数字不仅徘徊不前,甚至还低于2000年的27.6%。

  2007年,情况继续恶化。国家统计局2007年中央财政决算报告显示: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51321.78亿元,全国财政支出49781.35亿元。但只有约五分之一的财政支出直接用到了老百姓身上。2007年,各国的行政费在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排名中,中国以27.6%的惊人比重位居榜首,远远高于其他国家6%的平均值。

  隐藏在这些数据后面的,则是惊人的为自己的事花别人的钱的“爽”事。

  2004年,广东省人大审议省级部门预算,发现四家省直机关幼儿园享用2000多万元财政拨款。人大代表愤怒了:“养公务员队伍是正常的。但是我不能养公务员的儿子和孙子。公共财政不能用于某一个幼儿园。”

  2005年3月,广州市财政局公布了《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报告》。报告显示,市政府办公厅177人拥有172辆公车。人大代表审议预算后发现,全部采购预算都加大了30%~50%。市工商局一台台式电脑,预算高达2.5万元。

  湖南省某县,财政累计负债高达7亿元,一些教师工资只发70%。但是,当地不少干部近年来却争先恐后地坐上了崭新的中高档轿车。据统计,仅2003年,该县就花费近500万元为“公车消费”埋单。

  2007年,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文艾为团长的公务考察团一行10人,被查出存在擅自变更出访路线,增加目的地国家,以公务考察为名,公款出国旅游等违规违纪事实。徐文艾被撤职查办。

  “非茅台酒不出手,非茅台酒不喝”是贵州官场的潜规则。某贫困县领导说,当地一年至少得用一卡车茅台酒搞招待。

  一位德国学者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贫穷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浪费国家。”

  行政成本世界第一,这顶帽子已经到了非摘不可的时候了。

  行政成本过高,既有利益、制度方面的原因,也有效率、冗员的因素。而要实现廉价行政,关键是要实现“三阳光”,即阳光行政、阳光财政、阳光财产;坚持“三监督”,即新闻监督、公众监督、人大监督。

  路漫漫其修远兮,一切还要从头开始。

  晒账本,广州首开先河

  2009年10月16日下午2点,电话铃声响起,“请问是李先生吗?我是广州市财政局……”

  27岁的李德涛是一名“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8天前,他通过“广州财政网”向广州市财政局提出在线申请,要求公开广州市2009年本级部门预算。这是“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最新一批提出预算公开申请的33个政府部门中的一个。早上,李德涛刚刚收到上海市财政局的申请回复,回复中说,他们所要求获取的信息属于“国家秘密”,因而“不予公开”。

  然而,广州市财政局的这个电话却让他“狂喜”。来电者说,由于广州市2009年本级部门预算涉及到114个部门,内容十分庞大,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很不方便,因此,他们将全部内容都公开放到了广州财政网上。李德涛可以从广州财政网查到相关内容。

  李德涛激动地打开广州财政网,出现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简单的索引目录,记录着广州市全部114个市级部门的预算,从市委办到食检所,每个部门的预算内容包括部门基本情况、预算收支基本情况、项目支出基本情况、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和支出预算总表。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公布了广州市全部114个政府部门的预算后,2009年10月23日,超过4万人登录广州市财政局网站,该网站一度因为蜂拥而至的下载浏览而瘫痪。此前,该网站月访问量才3万人次。这是中国内地城市第一次在网上将政府“账本”完全摊在了阳光下。此举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令人始料未及。

  对全国所有纳税人来说,能在政府部门网站上公开看到这样一本“账本”,实属头一遭。业内专家对此充分肯定,“近几年公众对政府透明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此举顺应民意,很值得称道。”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公布的只是“大数”,具体支出项目还不够公开。如果只是“大数”,监督很难。公众需要知道预算的具体结构和数额,最好还有历年数据的对比。“公众关心的不只是数字,更重要的是数字背后的意义。”

  广州市财政局网上公布预算后,网民热情跟帖,积极支持。

  全力支持,希望全国推广,我们纳税人终于知道自己的钱是如何为国家作出贡献了。

  ——网友AA

  这种详尽的公布方式标志着广州市政府在信息公开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华南师大法学院副院长陈雪

  虽然没有人们期待的那么全面,但这也是中国的一大进步。

   ——网友乐乐

  尽管这份部门预算不是广州财政的全貌,但我认为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正浒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只要我们的部门预算经过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就立刻上网,向社会公开。”

  人大审议

  “国家账本”遭冷遇

  根据法律规定,国家预算由国务院编制,提请全国人大审查批准;预算批准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共同努力,确保国家预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按照今年全国“两会”日程,2010年3月7日,人大各代表团要审查政府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然而,当天,采访“两会”的记者发现,很多代表团仍在讨论房价、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而预算审议的“正题”却遭冷遇,有的代表团甚至没有一个人谈到预算报告。

  如果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告诉我们政府准备干哪些事情,那么,预算报告就是告诉我们具体每件事要花多少钱,堪称“国家账本”。按照法律规定,预算报告必须经过人大审议通过才能生效。政府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盯紧每一笔钱的去向,代表人民监督政府如何花钱,是人大代表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然而,与民众渴望政务公开的强烈呼声相比,掌握预算审查权的人大代表们,对“抠账本”却热情不高。此举同样令人始料未及。

  “我们阅读讨论预算的时间少了点,我是没看完的,只能大致上看几个数字。”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坦言,全国“两会”这几天时间,要把预算报告都读懂,时间是不够的;另外,报告专业性也很强,一般代表要读懂恐怕很困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坦承,这几年为了细化预算,财政部准备的有关预算的资料越来越多。为了让代表有效地审查预算,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今年也做了一些改进,向人大代表提供一些有关预算的参阅资料。“但是这还不够,如何帮助人大代表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预算安排的情况,是我们今后的工作。”

  3月10日,高强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表示,全国人大今年强力推进预算公开,要求经过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都要公开,其中包括国务院各部门预算。不过他也同时表示,“我也可以坦率地告诉大家,今年即便公开了,也达不到大家要求的那么细。”“在明年向人大报告预算时,要报告政府的基本建设情况和政府行政开支情况。”

  预算、审议、批准、执行,关键在监督。而要监督到位,关键在公开。公开、公正、公平的光辉,比阳光还要灿烂。

  我们期待阳光灿烂的日子。

  语录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

  群众应该知道,按照法律规定我应该尽哪些纳税的义务,更应该知道,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筹集的资金用于哪些方面。

  审计署前审计长李金华:

  (从每年审计查出的预算执行问题看,)大量的是不规范的问题,而不规范的主要原因是制度不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从2005年到现在,大概每年行政经费的增加额度是以1000亿元的速度在递增。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

  我希望今后这类政务公开资料(政府财政预算),能够直接从我局网站上查到。要改变那种不愿让外界了解我们工作的传统观念。我们是公仆,是为社会公众服务的。除了规定各级保密的材料外,应当尽量让我们的工作透明化。

  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吴君亮:

  改造公共财政,远比抽象谈论政治民主更务实。香港的预算报告有1000多页,但并不难懂,特点就是非常细化,而且条分缕析,一般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能读懂,而且作为纳税人,会很乐意阅读那样的政府预算报告。相较而言,内地政府的预算报告则显得粗糙而生硬。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