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改革破题 > 预算改革各方评论

国外政府怎样节约行政成本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4月02日15:22

  在很多国家,经济发达,财政充裕,但在政府机构,无论是办公楼还是办公设备,都很简陋,很多行政成本就是从这一点一滴中节省出来的

  在国外,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普遍比较低,日本是2.38%、英国是4.19%、韩国是5.06%、法国是6.5%、加拿大是7.1%,美国相对较高,是9.9%。国外的行政成本低的原因,主要是其预算的透明化,监管到位。但是,作为政府机构,他们也在身体力行地为节约每一分钱行政成本努力着。

  日 本

  日本是世界上第二经济强国,然而,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有一种因自身资源不足而树立起来的忧患意识。因此,节约成了日本民族的传统。

  日本政府在节约资源的诸多方面身体力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东京、大阪、石川、小松等都县市政府,你都能感觉到政府部门在资源节约方面起到的示范作用。为节约办公资源,方便民众办事,大多数地方政府都实行集中办公。公务员的办公面积有严格规定,不搞特殊化。部门与部门之间,同一级别的公务员之间基本没有差别。政府的办公用品很普通,甚至比较简陋。会议室的椅子、桌子都十分轻巧、结实,设计也很人性化、舒适度高。许多办公桌椅是上世纪60~70年代的,至今仍在继续使用。而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包括计算机在内的许多办公设备,是租借社会专业租赁公司的。

  为了节约政府开支,日本仓吉市市长长谷川稔主动向自己开刀。自2005年7月1日起,长谷川稔率市政府职员共370人承担起市政府的清洁工作,大家轮流利用下班前15分钟打扫。此举,每年为该市节省350万日元。

  从2006年6月1日开始,日本政府部门带头节约用电,在全国推出了“节能装”活动,规定所有政府机构的室内空调温度提高到28℃,而负责这一活动的环境省要求所有职员穿不系领带的“节能装”上班,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甚至下令,系领带的职员一律不得进入她的办公室。为此,日本全国一年节约用电上千万度。

  在日本政府大楼里,看不见笔记本电脑,日本是上网最便宜的国家,但一般公务员工作时间不能上网,需要联系就用电话或传真。政府机关开会用的讲稿,经常是用已经过时的新闻稿的背面打印,从不用未使用过的纸。政府机构发给新闻单位的新闻稿和相关资料,基本上都是双面复印的。这样做虽然会让工作人员麻烦点,但可以减少50%的用纸量。长此下去,省下来的资金是相当可观的。

  在使用公务车上,日本政府也有严格规定。专车原则上只能在领导执行公务时使用,不可用其办理私事。大臣和副大臣的通勤属于公务,他们可以由专车接送上下班,但局长一般情况只接送到车站,然后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

  一般的公务员因公外出,用车规定很严,如果是离机关不远,基本上都是步行,如果离机关比较远,大多骑自行车去。为此,总务省还为每个局配备了自行车。需要带资料等物品,乘坐一般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的场合,才使用公用车。一般的政府公务员出差,乃至到国外出差,都乘坐电车、公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利用公共交通设施出行。

  日本任何政府机构和部门都没有接送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的班车,工作人员上下班全部利用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为了减轻员工的交通费用负担,政府给机关工作人员发放交通补贴。交通费用的补贴原则上是根据居住地到办公场所最短距离的实际所需交通费的数额,采用实报实销的政策,但有最高限额。不过,享受专车接送的官员不享有交通费补贴。

  印 度

  印度是一个国内生产总值在近年来高增长的亚洲大国,但印度的政府大楼很简陋,一些基层政府的办公楼甚至可以用“破败”来形容。印度政府新闻局以及外交部新闻司,在同一座楼里办公。按理说,作为一个涉外机构,这里的设施应该非常体面,但情况并非如此。在印度政府新闻局的入口,只设置了一个安检仪器,内部设施十分简陋。一些管道“赤裸裸”地展现在眼前。办公桌和中国国内的“老板桌”不可同日而语,样式非常老旧,作为一个在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信息技术大国,他们的电脑也很破旧。而且,并不是每个办公室里都有打印机和传真机这些国内常见的基本办公设备。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有的竟然容纳了四五个人在办公。

  新德里夏天温度超过40摄氏度,但这里的很多办公室并没有安装空调,只有吊扇在那里可怜地转动。印度国防部的办公大楼就挨着中央政府的办公大楼,由此可见,印度人对“军事强国”的地位的渴望。但是,国防大楼内没有空调,几乎所有的房间都是安装了一个吊顶电扇,从走廊经过的时候,你会轻易地看到电扇在转动,门窗也是打开的。最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在标有海军参谋长或陆军参谋长标牌的房间内,也是如此。他们作为军种最高指挥官,房间内也没有安装空调。因为国防部大楼的办公室内,无论职务高低,都没有空调,只是在外宾接待室或会议室内装有空调。

  印度虽算不上富裕国家,但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实力已是跃上新台阶。政府建栋楼、买些新设备改善一下办公条件的钱肯定是有的。然而,在印度,政府花钱完全要根据议会的预算走。比如,印度的水利部要建办公楼,首先必须征得议会同意。并且,在一些议员看来,水利部应该首先将预算的钱用于改善供水管道,解决印度目前的水危机问题。因此,在没有改善民生问题的前提下,印度政府部门要改善自己的办公环境,是有很大难度的。

  在印度的老百姓看来,政府花纳税人的钱必须经过纳税人的同意。他们认为,政府对外的办公形象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为国家服务。

  对政府机关使用公务车,印度政府也有诸多规定,只有内阁部长和副部长、文官中的秘书(相当于中国的常务副部长)、辅秘(相当于中国部长助理)和少数联秘(相当于中国的司局长)等以上级别的官员可以配备政府专车。除了少数联秘因工作需要配备专车外,其他联秘要办理公务,可临时要车,有的是两个联秘共用一辆车。联秘以下的各级官员原则上一律不配车,确因公务用车,经批准和办理一定的登记手续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临时要车,办完事立即送还车辆。

  印度政府对于那些没资格使用政府公车的一般官员,每月给予一定的交通补贴。补贴多少,根据其级别而定。特殊情况下,公车租车费用超过补贴数额的,可写明理由申请报销其超额部分,多数情况下是自理。

  印度政府有关公务用车的规定中特别强调,印度政府各级官员,包括总统和总理在内都必须使用国产汽车,严格禁止使用进口车。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主要从机构的简化,公务员的高效和廉政,构建电子政府等方面进行创新,以减少政府运行成本。

  新加坡政府特别注重降低腐败造成的隐性成本,相对于政府的显性成本而言,这种成本具有隐蔽性,是一种不会带来正面效用的成本,同时又难以准确计量。但隐性成本可控制的弹性较大,政府管理模式有些许改变,就能对无形政府成本带来很大的影响。

  新加坡在政府管理中大胆采用了“高薪养廉”和“电子政府”等一系列方式,用高昂的投入换取政府工作的高质高效。新加坡是当今世界典型的“高薪养廉型”政府。新加坡政府部门的工资水平在本国的各行业中高居前列,同时,新加坡还采取公务员每隔几年便大幅度加薪的做法。

  从政府成本角度来看,新加坡政府的高薪必然造成政府显性成本的增大。但“高薪”降低了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的可能性,减少了腐败引发的隐性成本。新加坡从1981年起就开始发展电子政府,经过多年的努力,新加坡在电子政府建设方面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服务的深度上位居全球第一。“电子政府”既可以降低以办公费用为表现的有形政府开支,同时因为“电子政府”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所以,降低政府隐性成本的作用也十分显著。虽然新加坡为构造“电子政府”有较大的投入,但由“电子政府”带来的政府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的降低,远远大于为此所投入的费用。

  新加坡政府还注重减少因决策失误造成无谓成本支出,决策失误是最大的浪费,决策失误的当事者终会离去,但决策失误的苦果却要由整个社会成员来品尝。新加坡通过一系列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公务员队伍,从事政府管理工作,在公开透明的舆论和国民压力下,优秀公务员组成的政府集团非常谨慎地作出决策。这就使新加坡政府在运作过程中因公共决策失误而转嫁给国民的隐性成本非常少,减少了决策的机会成本。

  瑞 典

  瑞典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人均收入名列世界前列。然而,瑞典中央政府除首相府外,政府办公用房全部是租用的,租用的原则是经济适用,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办公用房租金按照人员用房定额,列入国家财政预算。

  1993年以来,政府加大办公用房管理的市场化进程,允许政府部门租赁社会其他房地产经营公司的办公用房,将竞争机制引入政府办公用房租赁领域,这一举措对进一步降低房屋租赁价格,提高办公用房服务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具体做法是,各部门自行到市场上租用房屋,自行选择地址,但要受到经费预算中办公用房租赁专项费用的约束。随着房地产形势的变化,经过比较,如果某处办公用房租价太高,在这里办公的政府机构必须另行择地租赁,目的是减少办公用房租赁费用支出。房屋的物业管理费用体现在房租中,物业管理由房主负责,政府机关只花钱雇人清扫即可。

  各部门租用的办公用房由国家事务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统一代表中央政府与房主打交道。国家事务管理办公室服务司负责对办公用房保洁服务进行招标,并监督服务质量。他们认为,引进清洁公司提供服务,比直接雇用人员、自我服务的费用要低得多。新租用的办公用房由该司协助使用部门分配。

  通过一系列改革,政府各部门减少了用房的数量。人均办公用房面积明显下降,国有房产得到了有效利用,不但基本解决了多年存在的用房浪费的问题,而且节约了经费支出,效果非常明显。

  瑞典政府各部门办公用房市场租赁的经验模式,已经逐步渗透到其他通用性资产的管理工作之中。政府各部门的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等资产的管理,大部分也是通过租赁取得。各部门经费日常支出以消费性支出为主,主要用于购置纸笔、文件夹等低值易耗品,很少有资产购置性支出。办公设备、办公家具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直接通过向社会专业租赁公司租用,另一种是租用的办公用房中包含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这类资产的日常维修和保养均由出租方负责。这种做法大大减少了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量,政府部门无须考虑资产折旧、更新、维护和处置等问题,部门运行效率也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