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洋品牌曲线收购水井坊

来源:《新财经》 作者:吴勇毅
2010年04月02日15:30

  受业界高度关注的“外资控股中国高端白酒第一案”,终于敲槌落幕。号称“中国白酒第一坊”的水井坊,以不菲的价格“下嫁”给洋老板了

  3月2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帝亚吉欧与全兴集团中方股东——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DHHBV受让盈盛投资所

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此项股权转让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DHHBV最终将持有全兴集团53%的股权,并间接控制全兴集团持有的水井坊39.71%股权。

  专家对此分析认为,水井坊被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收购,犹如在中国传统白酒业的中心区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由此可能引发一轮外资并购中国白酒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撼动看似“固若金汤”的中国白酒行业格局。

  四年股权渗透,“抱得美人归”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洋酒就开始进入中国。随着多年的品牌培育、文化灌输和资金强势注入,洋酒开始在国内显山露水、攻城略地,抢占国内酒类消费市场。但中国特有的历史积淀和饮食文化传统、尤其是中国白酒这个全球稀缺资源,二十多年来总是让洋酒望而兴叹,难以取代。中国的白酒业,成为改革开放后外资在中国几乎没有涉足的最后一个产业。因此,加速收购中国高端白酒品牌,利用其成熟的渠道和品牌影响力,在中国酒行业进行“中原逐鹿”,成为国际资本角逐中国白酒市场的新谋略。

  帝亚吉欧虽是全球最大烈酒公司,进入中国多年,但市场业绩一直不理想,无法超越其在中国老对手保乐力加。因此,要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并取得重大突破,必须从高成长、高利润、且资源稀缺、有中国特色的传统白酒业下手,才能加快对中国白酒行业的深度介入和战略布局。资本并购,成为帝亚吉欧欲在中国超常规发展的重要途径。

  帝亚吉欧的中国并购之路,并非一路坦途,虽是“好事”,却遇“多磨”。早在2005年底,帝亚吉欧就为其在中国并购的投石问路,瞄上了“馨香四溢”的水井坊,开始以股权收购方式进行渗透;2006年12月,帝亚吉欧甩出巨资,以5.7亿元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成为水井坊第二大股东,开启了外资收购中国白酒的先河;2008年下半年,帝亚吉欧又买入全兴工会所持有的全兴集团6%股权,增持全兴集团股份至49%,离控制水井坊仅一步之遥;2009年9月,坊间纷传帝亚吉欧将继续收购全兴集团2%~4%的股权,以达到进一步控股。然而,由于价格未谈拢,水井坊方面一直否认。帝亚吉欧的全面收购计划已经展开,自然不会就此罢手,于是采用“穷追猛打”之策,一次谈不拢,就接二连三地再谈。追到今年3月1日,谈判之途峰回路转,帝亚吉欧再次购入全兴集团4%的股份,终于如愿以偿“抱得美人归”,从而成为水井坊的实际控制人。

  为了掘金中国白酒业,绕开中国的相关政策壁垒,帝亚吉欧可谓煞费苦心。按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规定,黄酒和名优白酒限制外商进入,且不能控投的行业,名优白酒生产企业需由中方控股。水井坊作为全兴集团近些年打造的高端新品,不在名优白酒之列,而水井坊旗下全兴酒业的“全兴大曲”,早已获封中国名酒。2008年,帝亚吉欧对全兴集团的股权只能增持至敏感的49%,即受制于此政策而止步。

  为了突破中国的产业政策限制,帝亚吉欧想方设法破了这个“局”。今年2月28日,水井坊股份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水井坊旗下全兴酒业55%的股权,以648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非关联的中资企业成都金瑞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为帝亚吉欧排除了政策障碍。

  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曲线收购,可谓代价巨大。证券界专家评析,此桩收购最终如得到国家主管部门批复,根据我国法律,帝亚吉欧将因其控股水井坊39.71%股权而引发要约收购,并可能进一步全面控制水井坊,整个收购的价格或将高达6.24亿英镑,折合人民币近60亿元。

  水井坊为何执意“下嫁”

  一个号称“中国白酒第一坊”、受国家政策保护的高端酒品牌,为何“几经曲折”仍坚定要“下嫁”给洋酒老板?

  业绩下滑,资金匮乏,或许是促成水井坊此次资产转让、傍洋大款的主要动因。

  十年前,水井坊以“中国白酒第一坊”的营销概念在中国白酒业大放异彩,抢得中国高端白酒的一块高地,多年来一直风光无限,产品知名度一度与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并驾齐驱,市场销量节节攀高。然而,毕竟其基础薄弱,由于产品线单一,营销相对乏力,导致销量和利润持续下滑。近几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洋河“蓝色经典”、沱牌曲酒“舍得”新“三剑客”在白酒高端市场频频发力迎头赶上。茅台、五粮液、剑南春老“三剑客”的地位难于撼动,水井坊似乎成了一个“夹心饼”,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遭遇难以逾越的发展瓶颈。几年风光过后,水井坊忽然发现,国内高端白酒业已进入一个市场相对过剩、行业日益式微的困难期。

  数据显示,水井坊2008年出口额近3000万元人民币,远低于茅台的近3亿元出口额;2009年上半年,水井坊的出口额更是大幅下滑,仅为159.6万元。目前,水井坊2009年报尚未出炉,但从已报的前三季度看,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同比仅下降了3.48%,但净利润却同比大降34.56%,预计2009年报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观。

  主业不如意,水井坊投资的房地产业务却很亮丽,部分缓解了水井坊资金上的干渴困境。据广发证券预测,水井坊2009年的“蓉上坊”房地产项目,收入可达5亿~6亿元。据分析,近一两年水井坊的利润有近一半来自房地产开发,并有可能向主业酒类进行“输血”。水井坊对酒业的再投入,高层方面一直显得犹豫不决。成都业界甚至传言,年过六旬的老总杨肇基近年来已无心恋战白酒业,而另立了投资公司,致力于房地产项目投资。

  因此,除了房地产投资高收益的诱惑,再引入一条活水,重振品牌的需求在水井坊高层心中越来越强烈。帝亚吉欧频频抛出“绣球”,对水井坊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水井坊也想借助帝亚吉欧之手,来促成其运营模式转变。

  水井坊此番引入帝亚吉欧,也许还另有一个深层原因。2002年,全兴集团启动MBO(管理层收购股权),以杨肇基为首的18名公司高管设立了成都盈盛投资公司,盈盛投资出资约4.126亿元受让全兴集团67.7%的股权,直接掌握了水井坊的控制权。然而,当初盈盛投资为购买相应股权所需支付的4.126亿元,来源于管理层自筹的1.426亿元和通过信托方式筹集的2.7亿元,沉甸甸的债务压力,时刻让高管们倍感重担在肩,急于解脱。

  “为缓解MBO带来的资金压力,引进外资套现,并可刺激股价上涨再行解套,水井坊管理层这种做法,是有可能性。”国金证券分析师这样认为。

  3月2日,受并购消息影响,水井坊股票成交量剧增,封在涨停板。

  谁是下一个“水井坊”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白酒业依旧生活在“限制外资对名优民族白酒产业的并购或控股”的政策保护之下,国内白酒大鳄压根就没把洋酒、红酒、啤酒对其的冲击放在眼里,依旧天马行空我行我素。

  在资本全球化的背景下,各行业的并购大潮一浪高过一浪,只要是有利可图的行业,外资都会想方设法去攻破的。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是,外资并购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帝亚欧吉不惜血本并购水井坊,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看好中国的白酒市场。此次并购,也将给国内白酒企业带来一个“馅饼”,就是使中国的白酒国际化更具可能。帝亚吉欧一旦成功并购水井坊,势必要做大内外市场,对中国白酒国际化的预期,会有一定推动作用,至少能为水井坊的国际化,提供更为顺畅的渠道和国际化的运作经验。

  然而,外资并购如不是为纯粹的投资收益,而是意在其全球化的战略布局。那么,其所购的品牌将不是并购过程中外资最为看重的,这个品牌背后的生产基地、网络渠道、市场占有率等因素,才是并购方更为看重和急欲得到的关键资源。并购完成之后,民族品牌被“雪藏”,甚至是“自然消失”都不是没有可能。因此,水井坊把终身托付于帝亚吉欧,长远而言也有可能是一个“陷阱”。从美加净等品牌在并购后,被利华打入“冷宫”;到熊猫、浪奇、活力28等本土知名品牌被并购后,逐渐衰退甚至消失。这样的例子,毕竟已经发生了太多。

  有业内人士分析,水井坊并购案的影响不完全在并购本身,而在于并购将给中国白酒企业带来怎样的冲击。此次帝亚吉欧巧妙跳开“政策限制”,成功购得水井坊股权,可谓是“中国白酒业并购第一案”,也许预示着外资对中国白酒业就此从观望转到全面进入,洋酒品牌在中国的进攻方式,将随之朝着“本土化”的方向发展,在传统白酒行业上演一场“狼羊共舞”、“土洋混战”的大戏。果真如此,国内白酒市场格局将随之发生巨变。

  水井坊并购案一旦成立,中国白酒行业会不会紧接着出现第二、第三个“水井坊”?因为,想借此“捷径”走入国际市场,或改变自身生存状态的国内白酒企业,绝非水井坊一家。帝亚吉欧在中国的战略目标,我们无从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仅仅是在白酒业,它的目标也绝对不止水井坊一家。水井坊不会是帝亚吉欧在中国收购的最后一个白酒企业,它可能会以水井坊的进入为据点,继续在国内“中原逐鹿”。

  水井坊被收购的消息一出,有不少白酒企业似乎感到芒刺在背。时下,国内高端白酒的领袖企业茅台、五粮液等,虽享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却从未与外资品牌有过真正硬碰硬的市场较量。这样的较量一旦在他们身边爆发,结局如何还真是难以预料。

  也有专家尖锐指出,水井坊在玩一个危险的游戏,成为“引狼入室”的始作俑者——将外资引进中国白酒业,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从而招来海外资本巨鳄的蜂拥而至,“搅乱”中国白酒业“纯正”的本色。

  此说并非危言耸听。自2006年12月,帝亚吉以5.7亿元收购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以来,一些跨国公司已经开始步其后尘踏入中国白酒市场了:2007年5月,隶属法国路易威登集团的酩悦轩尼诗酒业公司,从剑南春(集团)手中购下四川文君酒厂有限公司55%的股份,文君公司成为酩悦轩尼诗公司在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个生产性企业;2008年9月,世界投资集团高盛公司也参与到中国白酒并购大战中,出资5200万美元收购安徽口子窖25%股权;古井贡酒的国有产权,也差点转让给泰国华裔首富苏旭明旗下控股企业——香港IBHL(后来转给上海浦创投资有限公司)。

  就目前而言,无论从并购规模、品牌价值和收购价格,水井坊都堪称 “中国白酒业并购第一案”,其对我国白酒行业未来的影响,将是持续长久、甚至是难以预料的。虽然外资收购五粮液、贵州茅台这些一线白酒企业的股权很难,但通过强化对二三线白酒企业和品牌的收购与整合,可以对一线白酒品牌形成强大的包围和蚕食之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