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老大的官僚习气

来源:《新财经》 作者:戴桂礼 代桂勇
2010年04月02日15:33

  丰田千辛万苦爬上汽车“老大”宝座才两年就出事了!丰田危机无论对丰田自身,还是对其他觊觎老大位置的车企,都有着深刻的警示意义。套用那句网络流行语:不用迷恋老大,老大只是个传说

  2008年,丰田超越美国通用汽车,登上了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商的宝座。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当老大仅两年时间,丰田就出事了。分析出事原因,官僚习气首当其冲。要坐稳老大的位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老大当有老大的做派,一旦沾染上官僚习气,很容易就会被拉下马。

  官僚习气导致丰田内部管理漏洞重重

  从表面上看,丰田的问题出在大规模扩张和压缩成本的战略上,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官僚习气导致丰田的管理没有跟上企业的发展。

  汽车行业是一个追求规模效应的行业。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追求规模以降低成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当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时,企业的组织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过去的管理模式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此时,企业必须进行管理创新以适应不断扩大的规模。

  丰田是日本传统企业经营模式的典型代表,日本总部大权紧握,集权性很强,而随着企业迅速扩张,丰田并没有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曾经有专家向丰田提出“扁平化管理”,但丰田并未采纳。

  和很多大公司一样,丰田的“大公司病”很严重:官僚作风,管理僵化,效率低下,责任不清,信息沟通不畅,流程多而复杂,反应速度滞后。

  一个明显的表现是反应力差:在危机处于萌芽状态时,不能快速做出反应,尽快扼制和减少危机的冲击力。

  去年8月份,美国发生丰田品牌车雷克萨斯突然加速导致四人死亡事故。在美国的压力下,时隔两个月丰田才做出判断,认为事故原因是“没有使用纯正的脚垫”。直到11月底,丰田才决定对凯美瑞、普锐斯等八种车型共446万辆汽车进行自主修理,媒体称之为“脚垫门”事件。

  去年7月份,日本国内千叶县发生普锐斯追尾事件,今年1月份丰田公司才对ABS防抱死制动系统进行修理,而在这之前美国关于普锐斯刹车失灵的投诉已超过100件,日本国内也有13件。更夸张的是,丰田执行副总裁佐佐木在今年2月3日接受国土交通厅召见时才得知此事。

  丰田公司内部责任不清,信息沟通不畅,报警信号无法及时传达到决策层,从而坐失处理危机的良机。丰田共有30多万员工,部门林林总总,信息逐级上报需要不少时间,甚至还存在关键信息漏报现象。据丰田有关人士说,接到顾客投诉后,由于技术部门分工太细,不知该由谁负责,因而无法及时解决顾客提出的问题。

  官僚习气导致丰田

  漠视消费者生命安全

  丰田面对危机性事件反应迟缓,不仅是官僚化的管理体制所致,而且更重要的是其为了维护公司形象而采取掩耳盗铃政策的官僚思想的结果。

  从战略失策到管理漏洞,丰田出问题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讲,在官僚习气的熏陶下,做了老大的丰田在经营理念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盛名之下的丰田十分爱惜自己的羽毛,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也变得非常傲慢。

  事实上,在渡边昭捷主政期间,丰田公司于2004年被迫召回190万辆的问题车,就创造了返修纪录。有人评论说,大约是为了避免出现又一次大规模返修影响丰田公司的形象,丰田公司在“脚踏门”事件发生以后,连续采取敷衍搪塞的态度,始终不肯正面面对,不但没有及时召回出事车辆,抚慰受害者,而且根本未做技术上的全面整改,以至于当盖子捂不住的时候,“脚踏门”问题已经大到无法收拾。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汽车技术研究所工程师秦玉学指出,丰田此次产品问题归根结底出在产品测试环节,而这一环节恰恰最能体现企业对产品的负责程度。他说,一辆汽车从原型车到上市销售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测试过程。可以说,一辆好车是测试出来的。测试环节耗时、耗资巨大,但它是消费者最不易察觉和检验的环节。企业往往在创立品牌时愿意踏踏实实地在测试环节倾注极大的心血,但在盛名之下,有些企业经不起巨大利润的诱惑就不肯继续在这个不为人所察觉的环节倾注心血了。

  据悉,缺少刹车保险系统是此次丰田召回的另一主要原因。刹车保险系统保证汽车在刹车和油门发生冲突时,优先听从刹车指令。通用、大众等汽车制造商早已陆续安装了该系统,但丰田却一直没有安装。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丰田公司为了降低成本而漠视消费者生命安全。

  此次召回事件从去年8月份开始,历时半年之久,在政府、媒体和消费者的强烈指责下,丰田高层才出来道歉,丰田对消费者的傲慢态度可见一斑。

  《基业长青》总结了市场领袖公司的特征,其中关键的一点是,这些有远见的公司始终一贯地保持一个核心理念,决不动摇。显然,丰田动摇了。

  丰田章男在3月1日的北京记者会上坦言,丰田此次大规模召回的原因:一是发展过快,一直秉承的造车育人的理念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换句话说,企业成长的速度超过了人才培养速度;二是对丰田模式中安全、质量、数量和成本的关系,最近几年在优先顺序上出了问题;三是公司内部有些人沉醉于往日的功绩,过高评价了自己取得的业绩,把短期业绩当成了发展的标准。在会上,丰田章男一再强调,丰田应该回归到顾客第一,从顾客角度来看待情况进行改善。

  丰田能不能再爬起来,市场还会不会给它机会?现在判断还为时尚早。

  官僚习气

  将一个又一个老大拉下马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官僚习气使汽车业的新老大重重地摔倒,而它也是前任老大通用汽车走向没落的罪魁祸首之一。首先,通用汽车组织结构头重脚轻,过度中央集权,使得整个企业官僚习气十足,这样,导致企业决策者远离了市场,忽视了客户需求,错误地判断了汽车市场的变化。1998年,通用并购了悍马,通用成为美国汽车“油老虎”的象征,而此时丰田公司已经开始研发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通用并购悍马时,只是肤浅地认为,石油危机已经成为历史,未来石油的价格将保持在较低价格,大型SUV的曙光将重新降临。谁料想,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后,油价飞涨,SUV销量大跌,当年通用汽车亏损达106亿美元,通用汽车开始在下坡路上加速。

  其次,官僚习气使得通用汽车高层骄傲自大,贪图享乐,安于现状,缺乏创业精神。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创立者I.K.爱迪斯指出,通用汽车的衰落主要是创业精神的丧失。官僚习气正是创业精神的死敌。2008年,当通用汽车前总裁瓦格纳第一次去华盛顿求援时,他乘坐的是私人飞机,当时立即被媒体讽刺为“从豪华飞机上走下的乞丐”。当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时,在通用汽车这种超级恐龙式的企业里乘坐私人飞机出行应该说是非常正常,媒体和国会议员不会去追究什么;但是当企业发生严重危机而陷入破产的境地时,瓦格纳竟然还乘坐私人飞机出行而且是前去求援,无怪乎惹得媒体和国会议员大为愤怒和辛辣嘲讽。从这件小事上可以看得出通用汽车企业的腐败和创业精神的丧失。

  通用汽车现在正处在重组中。如果不彻底改变官僚习气,重组只不过是通用延缓死亡的一针麻醉剂而已。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汽车召回制度何日完善

  沸沸扬扬的丰田“召回门”事件,给全球的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也给中国的汽车产业提了个醒。当中国终于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之际,我们要问的是:中国的汽车召回制度是否健全、何日完善,如何才能与全球第一市场的地位相匹配?

  从2004年汽车召回制度建立开始算起,自主品牌汽车仅有7次召回历史。2009年,国内共进行了56次召回,但其中自主品牌的召回仅有3次。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制造实力已经能够比肩通用、丰田等汽车大制造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其中原因主要是中国汽车企业不愿承受为汽车召回付出的高昂成本。

  纵观历次洋品牌汽车召回事件,令中国汽车消费者气愤的是,召回要么不包括中国市场,要么“同车不同命”。就是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可对中国召回未给予补偿。中国消费者受歧视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汽车召回制度的缺陷。

  中国汽车召回制度急需完善。中国汽车企业要勇于面对汽车召回制度,敢于承担产品责任,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