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上市公司高送转背后有玄机

来源:《新财经》 作者:皮海洲
2010年04月02日15:36

  上市公司高送转成了近期股市的一道风景,神州泰岳的每10股转增15股派3元被称为“史上最牛分配方案”。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在每年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利润分配总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利润分配中,高送转方案又是投资者最为期待的。

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中小投资者,都希望能捕捉到有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股票。

  反映在市场行情上,一些有高送转题材及可能有高送转题材的股票会被市场炒作。比如今年首家公布2009年度高送转消息的禾盛新材,在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后的8个交易日,股价由48.06元上涨到75.97元,上涨了58%。又如,今年2月5日推出每10股转增15股派3元这一“史上最牛分配方案”的神州泰岳,在高送转方案推出的当天,尽管公司股价已经达到百元以上,股价仍然被封在涨停板上,而且,该方案公布后5个交易日神州泰岳的最大涨幅达到了32.49%。高送转无疑为境内股市注入了活力,成为股市的“兴奋剂”。

  但稍微懂得一点运动常识的人都知道,体育比赛是禁止使用兴奋剂的。虽然凭借药物的作用,可以提高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但兴奋剂本身是对人体有害的。因此,全世界都反对使用兴奋剂。虽然作为境内股市“兴奋剂”的高送转与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风马牛不相及,但高送转对于境内股市的健康发展,同样有毒副作用,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有必要加以规范。

  高送转是上市

  公司的数字游戏

  高送转方案是以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名义推出来的,这类公司都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年报披露期间,高送转公司也是股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但高送转并不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只是上市公司玩弄的一个数字游戏而已。

  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主要包括派现与送股两种形式。派现是向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也就是现金分红,这种形式需要上市公司拿出实实在在的资金支付给投资者。因此,派现通常被认为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最真实的回报。

  送股则是将上市公司的利润以股份的形式向投资者支付。对上市公司来说,无须为此向投资者支付一分钱,只要进行账务调整即可,将应分配利润转为公司股本的增加。从投资者的角度,并不会因为上市公司的送股而增加一分钱的收益。比如某公司实施10送5股的分配方案,登记日的收盘价为15元/股,但实施该方案后,虽然投资者的股份增多了,由每10股变成了15股,但股价却由每股15元变成了除权后的10元,投资者的股票市值还是150元。所以,送股通常不被认为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

  至于转增股则不属于利润分配范畴。从转增股方案实施的效果来看,与送股是一致的。但转增股只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股本转增行为,不属于利润分配行为。上市公司有可分配利润才能进行送股,没有可分配利润则不能进行送股。转增股是从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中列支的,与上市公司有无可分配利润无关,只要有足够的资本公积金就行。在账务处理上是资本公积金减少,公司股本增加。投资者也不能从上市公司的转增股本中得到一分钱,股票市值同样也不会增加一分钱。所以,转增股同样不属于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

  至于高送转股则是高送股与高转增股本的总称。既包括送股,也包括转增股,同时还包括既送股又转增股。其送股与转增股的比例通常累计在每10股送转5股以上(包括5股)。但不论送转股的比例是多少,都与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无关。

  不过,高送转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游戏,在这个数字游戏的背后充满了境内股市的种种玄机。

  高送转为何受市场追捧

  既然高送转不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那么,高送转为何还受到市场的猛烈追捧呢?这显然与境内股市的不成熟有关。

  在成熟的股市里,投资者更青睐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如,同时在A股、H股上市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都有现金分红的传统,而且一年还会进行年中、年末两次分红。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满足港股投资者对现金分红的需求。但A股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是一个典型的投机市,一切都服务于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高送转则为市场的投机炒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如一只股票的股价是20元,如果实施10送转10股的高送转方案,除权后该股的股价就只有每股10元。这就为市场的炒作提供了想象空间。特别是由于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大都是一些股本不大的中小型企业,除权后股价填权的机会很大,市场的投机炒作也就有了动力。

  因此,市场对高送转方案的追捧,并非出于投资的目的,投机炒作才是根本所在。所以,高送转方案在A股市场大行其道,这正是A股市场不成熟的重要表现。如果哪一天高送转股被市场冷落了,那境内股市也就成熟了。

  从高送转方案的推出者——上市公司来说,既然市场追捧高送转,上市公司当然更乐此不疲了。一方面,高送转不需要上市公司掏出一分钱,只要上市公司做一下账务调整即可,如果能用高送转代替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代替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上市公司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投资者看到,一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越来越大方。以前上市公司高送转,10送转5股、送转8股就很高了,送转10股几乎就封顶了。如今的高送转方案,送转股比例没有最高,只有更高。10送转10股只是正常,神州泰岳推出的10股转增15股,那才叫人刮目相看,送转股的最高比例是多少,恐怕没有人说得清,上市公司胆量有多大,送转股比例就有多高。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之所以在高送转问题上如此出手阔绰,显然与上市公司的高价融资、高价再融资有关。由于新股高价发行及高价再融资的缘故,上市公司拥有了雄厚的资本公积金,从而使上市公司有了高送转的本钱。如推出“最牛分配方案”的神州泰岳,2009年6月底的资本公积金仅为每股0.758元,但到了2009年9月底,由于该公司以每股58元的高价发行了3160万股社会公众股,从而使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暴增到13.795元,这才有了推出每10股转增15股“最牛分配方案”的资本。因此,神话泰岳的最牛分配方案,其实质是由公众投资者埋单。

  高送转醉翁之意不在酒

  送转股是上市公司股本扩张的一种方式。从其本意来说,高送转是公司自身发展的一种需要。上市公司发展了,公司的股本规模自然也要跟上发展的步伐,从而使上市公司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

  不过,目前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也包括了公司股本扩张的要求,但更多的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些上市公司在高送转问题上出手大方,其背后通常另有所图。最明显的如丹化科技,该公司2009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6.3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487.62万元,每股收益-0.13元。按常理,这种公司是不存在股本扩张要求的。但丹化科技仍然在2009年年报中推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股本转增方案,这显然是另有目的。

  那么,在高送转的问题上,上市公司的醉翁之意到底在哪里呢?通常说来,主要有这样三种意图:

  第一,配合市场炒作的需要,密切与机构投资者的关系。作为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往往存在这样两个特点:一是有机构投资者进入。如截至今年3月3日,在推出高送转方案的27家上市公司方案中,仅投资基金就“投中”了24家,尽管中小投资者面对上市公司高送转只是无头苍蝇,机构投资者却成了高送转方案的“神枪手”。二是在高送转方案推出前上市公司股票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有的是稳步攀升,有的甚至是强势拉升。如今年首家公布2009年度高送转消息的禾盛新材公司,不仅自去年9月3日上市以来股价特立独行,稳步上升,而且在今年1月7日公司公布高送转消息的前三个交易日里,股价明显异动,其中两天拉出涨停板,三天累计涨幅达到22.76%。

  就高送转公司的股价走势来看,上市公司在股价大涨的情况下推出高送转方案,这明显有配合市场炒作的嫌疑。不过,从机构投资者成为高送转的“神枪手”来看,不排除上市公司有密切与机构投资者关系的嫌疑。毕竟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与“大小非”减持,都离不开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投资基金的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必须要处理好与机构投资者的关系。

  第二,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服务。不论是公开发行还是非公开发行,上市公司只要实施了再融资,那么,在年度利润分配时,上市公司往往都会推出高送转方案来回报当初参与公司再融资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这基本上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一条“潜规则”。如丹化科技在公司业绩亏损的情况下也要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的股本转增方案,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去年5月,包括上海证券在内的7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丹化科技的定向增发,当时的增发价格为每股12.98元,这批股份将于今年5月7日解禁。因此,在2009年年报中提出高转增方案,一旦实施,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7家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刺激股价走高,并且在实施除权后,还可以为二级市场创造很大的填权空间,引诱投资者接盘,为7家机构投资者的最终减持创造条件。

  第三,为“大小非”、“大小限”的减持服务。在“大小非”、“大小限”解禁前后,又恰逢年报披露,上市公司此时推出高送转方案,难免有为“大小非”、“大小限”减持服务的嫌疑。较早的有荣华实业,该公司2007年8月8日有7696万股限售股解禁,这其中包括公司第一大股东荣华工贸的1664万股限售股解禁;但在8月7日刊出的2007年半年报里,荣华实业却提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

  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应规范

  高送转虽然受到市场的追捧,但作为境内股市的“兴奋剂”,其负面影响是不容低估的。比如,助长了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不利于股市的理性投资。近几年,管理层一直都在强调现金分红,因为分红才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才能有助于投资者的长线投资。而高送转只是一个短期的炒作题材,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追捧,无非是出于投机炒作的需要。

  以高送转方案云集的创业板为例,自去年12月份以来,股价原本已进入价值回归过程。但在高送转题材的炒作下,今年2月以来,股价又进入上升阶段,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因此进一步增大。又如,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在为机构投资者服务,为再融资服务,为“大小非”、“大小限”减持服务的同时,难免有信息泄露、利益输送甚至是内幕交易的嫌疑,这实际上是一种严重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应该遭到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因此,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作为监管部门有必要予以规范。

  首先,在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中要突出现金分红,增强上市公司的股东回报意识。规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达不到可分配利润30%的公司,不得推出送股分配方案,以避免上市公司用送股来代替给予投资者的现金分红,从而抬高送股门槛,对高送转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

  其次,规定上市公司送转股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业绩增长幅度。规定上市公司的业绩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时,不得实施送转股行为。而且,上市公司实施股本转增后,公司摊薄的业绩也不得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以确保上市公司业绩不被送转股行为所拖垮,维护上市公司的长远利益。

  此外,对于利润分配前股价明显异动的上市公司,以及利润分配前三个月内明显有机构潜伏的上市公司,不得推出高送转方案,以防范信息泄露与内幕交易行为的发生。利润分配当年进行了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也不得进行高送转,以防止上市公司进行利益输送。同时,利润分配前后半年内有“大小非”、“大小限”解禁的上市公司,不得进行高送转,以免高送转沦为“大小非”、“大小限”套现服务的工具。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