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欧洲主权信用危机 信用评级成危机推手

来源:《新财经》 作者:苗 刚
2010年04月02日15:37

  迪拜危机连累了欧洲,进而引发了希腊危机。希腊危机背后不仅是欧元危机,更是美国债务危机。全面危机的爆发,将引起欧洲主权信用危机

  近期,欧洲政治预测实验室警告,欧洲主权信用危机的实质,是西方发达国家面临的庞大债务危机。今年二季度,全球金融危机将进一步恶化,主权国家债务违约和随后形成的债务,将与西方银行体系产生致命冲突。

  由于各国在2009年投入大量救市资金,使危机暂时得以缓和,却并未解决根本体制问题。主权国家处于无法还款的状态,失业率大幅上升,失业者因找不到工作而超期失去社会救济。美国很可能在未来8个月出现高达500家中等规模的银行倒闭。美联储低估了危机的严重性,而且,美国面临中期选举,不可能对银行再实施大规模救助。欧洲政治预测实验室的这一爆炸性预测,皆源于希腊危机。

  信用评级成危机推手

  希腊危机的爆发,与迪拜危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9年10月8日,迪拜世界和它的财务顾问罗斯柴尔德公司与德意志银行达成协议,推迟偿还200亿美元的债务。11月25日,迪拜政府称,其负债额达590亿美元的国有集团迪拜世界,请求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迪拜世界旗下棕榈岛集团的35亿美元到期债券也将延后偿还。

  11月25~27日,穆迪投资和标准普尔都大幅下调了众多迪拜政府相关实体的债务评级,市场及媒体导向都将迪拜危机指向欧洲金融机构,皆因其逾一半债权由欧洲银行持有。

  12月8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宣布,降低希腊主权债务和相关银行长期债务的评级,并将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确定为“负面”。12月14日,迪拜政府表示,已收到阿布扎比政府提供的100亿美元,用于偿还迪拜世界及房地产子公司纳希勒公司的部分债务;紧接着,12月15、16、22日,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分别再次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欧元随之下挫1.3%。2010年1月15、20日,评级机构再对希腊信用等级表示要进一步降级,导致市场恐慌加剧。

  对对冲基金监管加强

  在一次对冲基金巨头的聚会上,对冲基金经理们声称,欧元预计会跌至与美元“平价”的水平。对冲基金Brigade Capital 的主管摩根认为,希腊的债务犹如处在多米诺骨牌前端,一旦倒下将带来连锁反应,最终将殃及美国公司、市政债券及美国国债。Greenlight Capital Inc.总裁艾因霍恩曾最早、也最坚决地看空雷曼等公司,并大举做空这些公司的证券。

  索罗斯的对冲基金表现积极,其本人也高调唱空欧元。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中,瑞银、劳埃德、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等欧洲银行皆唱空欧元,罗斯柴尔德家族再次隐现其中,因为其持有巴克莱银行大部分股权。

  欧元汇率下跌,美元汇率上升。但是,在美国就业状况持续低迷之际,欧元的脱轨将把美国拉下战车。于是,美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联合起来打压欧元。欧美金融机构不愿意政府实施退出计划,而危机舆论可以有效阻止各国退出,欧洲危机也可以遏制美国国会通过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各监管机构开始关注对冲基金的举动,英国及欧盟紧盯持有希腊及欧洲主权信贷违约掉期的对冲基金。基金经理聚首看空欧元后,美国司法部去信给与会者,指反垄断委员会正就对冲基金协议买卖欧元展开调查,并要求基金保留外汇交易纪录及相关文件,以审核基金有否串谋狙击欧元。欧盟宣布调查区内主权债券信贷违约掉期交易后,美国司法部随即就对冲基金涉嫌联手卖空欧元展开调查。

  欧美两地的政府均开始倡议要对信贷违约掉期市场进行监管,务求经济较弱的国家如希腊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时,金融市场尽量减少出现不必要的压力。不过,此举可能反令欧元走势更为波动。

  各国财政赤字威胁欧盟根基

  市场对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务水平的担忧,使欧元遭到大肆抛售,欧元一路贬值。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的财政赤字,均占到本国GDP的10%以上,远远高过3%的安全线和欧盟自身的安全标准。如果出现债务违约,欧元几乎难以避免发生动荡。

  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目前失业率为19%,债务累累,预算赤字巨大。2009年,西班牙GDP萎缩3.6%,预计今年会继续萎缩,西班牙陷入五十年来最深重、最漫长的衰退之中。加入欧元区的西班牙无法靠货币贬值来增加出口,也不能靠降息来刺激借贷,只能通过减税和扩大支出来刺激增长。但是,巨额支出导致其预算赤字去年激增至GDP的11.4%,西班牙需要发行更多债券来筹资。西班牙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无力重启经济增长,可能导致其考虑退出欧元区,进而打破欧元区的统一。这样,西班牙就可以贬值货币,进而增加该国的竞争力,令经济恢复增长。

  但是,欧元区的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不敢面对退出欧元区所带来的金融动荡,包括西班牙政府在内。退出欧元区的代价将非常高,一个国家的政府如果暗示货币贬值,就会出现银行挤兑,与那个国家签订的任何欧元金融合约实际上都会违约。欧元区诸国对于危机并不陌生,但持续的预算赤字将威胁欧盟的根基,从而对欧元造成致命的威胁。市场随后很可能忽略任何欧洲经济数据的改善,而是密切关注该地区解决主权债务的进展。

  希腊危机背后的

  美国债务危机

  当然,希腊危机背后不仅是欧元危机,更是美国债务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大肆宣扬将“坚定不移地削减美国国债”,随后再报预算1.9万亿美元,将使美国债务达到天文数字的14.2万亿美元。美国政府预测美国经济2010年增长2.7%,2011年增长3.8%,此后4年增长率均超4%。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十年,美国实际生产力将低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且政府的经济增长预期实现难度很大。

  西方发达国家正面临归还2005~2007年债务的高峰期,希腊问题只是用来掩饰危险的英美国债问题。希腊问题对欧元区和欧盟来说是内部问题,欧元区领导人非常了解欧元目前的跌势不会持续下去,因为实质上是美元和英镑在贬值。

  美国利用目前希腊发生的主权信用危机,来掩盖其公共债务问题,同时也乐于看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入欧元区的管理。与2009年3月所谓“东欧导致欧洲银行体系和欧元陷入主要危机”相似,希腊债务危机又是一次刻意炒作,旨在抹黑欧元区,转移国际注意力。2009年,大量海外投资从美国流出,而美国国债的需求依然旺盛。为了稳定市场,将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美国财政部于2009年1月购买机构债券,3月购买长期政府债券。也就是说,美国自己印钞票买自己的债券。2010年,全年到期需偿还的美国国债3万亿美元,其中1~5月份是国债到期高峰,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选择在去年底陆续引发市场对迪拜、希腊、欧元的恐慌。

  欧盟救助希腊危机态度消极

  未来,希腊主权信用危机很可能在可控的范围内持续,希腊危机不会导致希腊主权信用破产,进而危及欧元甚至欧元区的存亡,也不会得到欧盟的全力救助而彻底解套。希腊已通过出售短期国库券和80亿欧元的债券融资筹得136亿欧元,后又成功发行50亿欧元十年期国债,共筹得186亿欧元。这样,偿还4、5月份到期的200亿欧元国债问题不大。大规模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基本被排除,但这也造成了欧元区大国在救助希腊问题上态度消极。

  法、德等欧洲大国态度消极的原因,是想借此维持欧元弱势态势促进出口,因为短期内,欧洲经济复苏只能依靠出口。欧盟也想借希腊危机逼迫欧元区各国认真考虑建立EMF(欧洲货币基金组织)的必要性,并拟于2010年6月底前敲定相关细节。如果EMF得以成立,将成为欧盟进一步对抗美国的手段,引发全球金融体系的重大变革,削弱美国的传统权力基础。

  考虑到欧元的地位问题,欧盟出面救助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希腊问题需要IMF 介入的话,将影响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希腊在对国外银行发售的3000 亿欧元的公司债和银行债中,欧洲地区银行持有超过90%,法国、瑞典和德国认购规模较大。如果希腊发生债务危机,欧盟各国及银行将受到直接冲击。但是,即使欧盟建立EMF并同意援助希腊,关于具体的实施框架、不同国家的资金认缴比例、惩罚机制等都需要时间进行协调和商讨,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