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德国”概念背后的玄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3日11:10
  随着国际格局的剧烈变动,各种概念满天飞。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提出了中美“两国集团”(G2)的概念,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弗格森创造出了“中美国”(Chimerica)的新词,印度政治家拉梅什则想到了“中印度”(Chindia)的说法。当然,更早一点的,还有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提出的“金砖四国”(Bric)。

  大帽子林林总总、也颇多争议,但其中最没有争议的一点,那就是其中都包含有中国。如果说上述几个概念都肯定了中国崛起,也肯定了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力,对中国是以“捧”为主,那么最新出现的“中德国”(Chermany)概念,可就不那么好了,和“骂”中国颇有关系了。

  中国和德国,相隔万里,国情不同,发展阶段各异,关系不算太好,也算不上太差。怎么就联成一体了?

  在创造了“中德国”一词的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兼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眼中,中德两国虽然有很多差异,但也有很多相似点:第一,两国都是制造业出口大国。第二,两国储蓄率都偏高。第三,两国都拥有巨大顺差。

  一言以蔽之,中德都是出口大国和顺差国,“中德国”概念不过就是顺差国的代名词。在美国等国以人民币汇率对中国施压的同时,德国也因出口强劲在欧盟内部遭遇指责。仔细看对中德施压的国家,几乎无一例外都是逆差国。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