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工行建行再融资总额预计近3000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2010年04月03日12:19

   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也缺钱。中行工行建行相继披露了2009年年报,合计实现净利约3172亿元,其中工行再度蝉联世界最赚钱银行。

  不过,去年信贷井喷消耗了银行大量的资本。在公布靓丽年报的同时,三大行仍然需要巨额的再融资解决资本水平持续下降难题。市场人

士预计,此次三大行在A股和H股融资总额最高将接近3000亿元。

  粗放式增长

  2009年中、工、建三大行共计实现净利润3170亿元,同比增幅逾18%。三大行去年“以量补价”策略仍未能弥补净息差收窄对业绩的影响。不过中行的表现相对较好,实现利息净收入同比降幅最低。

  中行可以说最为 “以规模带动业绩”,资产规模增长26%,达8.75万亿,人民币贷款增速50%,在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增长1.05%,外币贷款增速102%。

  而建行2009年的经营战略是“均衡和稳健的贷款投放”。“尽管在量上并不占优,但建行在‘价’和‘质’上获得了提升。”海通证券分析师范坤祥认为。

  就价而言,贷款收益率5.37%仍为三家大型银行最高值,而且建行贷款收益率比工行和中行内地高出的幅度分别为16基点和15基点(2008年则为8基点和14基点)。换句话说,2009年建行的回报率优势更加明显。就质而言,建行2009年的不良生成率为三家大型银行中的最低值,仅为负0.13%。

  中间业务方面,工行非利息收入的总量和增幅都居首位,报告期内实现非利息收入635.9亿元,增长34.8%。建行在传统生息业务遭到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80.59亿元,增幅为25%。多年来以中间业务为优势的中行却在去年放慢了中间业务增长的速度,非利息收入737.35亿元,仅增11.79%。

  建行中间业务增长点则主要来自顾问和咨询业务手续收入增长最快,达到56.6%,贡献了近40亿的增长额。主要系受国家投资拉动,各地部分重点基础建设项目陆续开工,与基本建设密切相关的造价咨询、工程资金监管等产品快速增长,其中造价咨询收入35.79亿元,增长106%。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增长了40%,贡献19亿多元的增长额。此外,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增长28%,贡献20多亿元的增长额。

  总体来看,建行业绩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主要是海外资产发生损失和拨备覆盖率的大幅提升导致第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高于预期。建行海外不良资产从中期的10亿元增加到年底的78亿元,可能是和迪拜事件有关,但是其整体资产质量继续向好。

  “此次海外事件属于偶发重大事件,国内ROA(资产回报率)和ROE(净资产回报率)继续处于国有银行高端,预计2010年有望消除海外资产变差的一次性事项。如果剔除迪拜事件影响,建行资产质量变好速度为四大行之首。”兴业证券分析师胡远川在报告中称。

  工行业绩增长来源呈现多元化,除了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贡献了近17%外,非利息收入和拨备因素也对于业绩增长做出了明显贡献,特别是拨备因素对利润的贡献达到20.26%,随着去年下半年息差的触底回升,息差对于业绩的拖累作用同比逐季下降。

  根据日前公布的年报,2009年工行拟分红567.83亿元、中行拟分红355.37亿元、建行拟分红472亿元。粗略计算,汇金从三大行的分红约在710亿元左右,为汇金入股三大行以来最高的一年。此前两年汇金从三大行的分红约为680亿元和600亿元。

  再融资将近3000亿

  中行、工行和建行三大行去年新增贷款超过3万亿元,超过全部的三分之一。放贷量的大幅提升也直接消耗了三大行资本充足率。

  其中去年新增信贷最高的中行资本充足率下降至11.14%,低于被认为是大型银行稳健经营的资本充足率11.5%的水平,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下降到了9.07%。建行和工行也呈下降趋势。

  中行更是在强劲的贷款驱动下,贷存比大幅上升近10个百分点至70.3%,靠近了75%的红线。

  3月,中行公布了A股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可转债,以及不超过H股总面值20%的配售计划。以现有市值计算,融资规模最高可达850亿元。

  此后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将适时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及不超过20%的H股配售,此次发行后未来3年内将不再需要二级市场融资。以现有市值计算,最大融资规模将近1100亿元。

  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建行有望今年实施完成再融资计划,方案还在调整中,希望在A股和H股市场都有斩获。董事长郭树清在回答有关再融资问题时也认为,香港是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能容纳的资金规模大。

  兴业证券预计,建行将在年度股东会以前确定最终融资方案,最终可能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完成再融资,预计A+H股同时进行,融资额度为800亿到1000亿元,以补充2个百分点的核心资本。

  显然,建行在H股市场融资已无可避免。

  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大型银行今年补充资本的请示,提出A股筹集、信贷约束、H股多解决、利用创新工具、老股东增加等五项要求,希望各家银行根据自身特点决定再融资方式。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已于3月30日正式批复银监会关于大型银行2010年补充资本的请示。

  高盛在3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调高了恒生国企指数目标至15000点,并称在港上市的国企股看来已见底,建议投资者将其列为投资首选。该行尤其看好银行类股。

  不过,历来A股有融资恐惧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