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的矩阵式整合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4月03日14:19

  李晶

  收购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于并购玩家来说,惊心动魄的谈判并不是最艰难的部分,更富挑战性的事情还在后边。在耀眼的收购之后,整合将是一场更加复杂而艰苦的战役。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演化成左右手之间的博弈。

  1968年,何享健和23位佛山市顺德

区北蟯镇居民集资5000元创业,1980年,美的开始制造电风扇,正式进入家电制造领域。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顺德人转脑子、卖企业,创造了“全员股份化”、“贴身经营”、“靓女先嫁”等不少新名词,他们以胆子大、敢于创新出名。而美的几乎是“顺德模式”的代名词。其生存智慧在于从未把单一的商业逻辑走到尽头,多元化、规模优势、并购、海外扩张、资本运作,这些曾被认为能够“拯救”家电公司的生存法则,美的都曾经跟进,但又都不是最激进的执行者。当科龙、TCL、联想这些“领军”企业先后陷入困境之时,美的往往能成为最早的突围者。

  当年,为了进入陌生的冰箱、洗衣机领域,构建白电王国,美的决意采取并购而不是自建策略,掌握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制造资源。2004年以来,美的先后收购重组了重庆通用、荣事达、华凌、小天鹅等多个具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创始人何享健曾说,战术失误是可以弥补的,战略失误却不可弥补,如果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一定不能做。

  美的的收购思路逐渐清晰。如在电冰箱领域,虽然华凌也有冰箱,荣事达也有冰箱,但它们都不是专业做冰箱的,支撑不起来一个独立的冰箱品牌。在这种情况下,美的的冰箱策略沿用了美的作为其市场核心品牌。而在洗衣机领域,如果以美的品牌运作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大。相形之下,小天鹅在洗衣机领域里,实力很强,仅次于海尔。在美的看来,收下小天鹅意味着美的在洗衣机领域中成功了一半。

  2010年3月20日,美的集团投资5亿元的新空调基地落户河北邯郸。这也是目前美的集团第一个北方空调基地。至此,美的空调产业布局也已经轮廓清晰。河北邯郸、湖北武汉、安徽芜湖、广东广州四大空调基地覆盖东西南北国内市场,广东顺德和越南制造基地则以辐射国际市场为主。

  “未来三至五年里,中国家电业最有可能在白电领域诞生真正国际化的跨国强势品牌,围绕白电资源进行重组整合。美的通过收购荣事达、华凌和小天鹅,组成了‘美的白电系’,海信通过收购科龙、容声,形成 ‘海信科龙系’,再加上海尔电器,中国白电基本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中国家电产业‘马太效应’、‘集团军’作战的规模优势正逐渐催生出家电行业的寡头竞争格局。从而最终实现从上游原材料采购、研发到下游销售渠道资源的共享。”智道咨询的张凯认为。

  但情况正变得越来越复杂。随着一系列兼并收购的完成,曾经依靠“产—研—销”一体化运作、推动美的高速发展的产品事业部制经营模式,客观上也形成了不同品类、品牌之间发展不匹配、不均衡,资源重复投入、浪费严重等问题。长期以来各产品单位都在各自建立独立的营销渠道,也各自拥有独立的营销团队。

  “以往集团的营销资源太分散,社会资源的利用和整合力度不够。美的集团各地营销中心与经销商做了很多重复的事情,社会资源无法整合,营销费用偏高,没有发挥专业化分工的优势,效率低,环节多,反应慢,各单位重复做类似的工作,导致营销资源浪费严重。”美的内部人士说。

  在这种情况下,整合变得迫在眉睫。2009年8月,美的中国营销总部成立。“具体就是共享资源,不能产生三部分费用出来。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的渠道谈判,以前都是各品类分别去谈,现在整合到一起谈,谈判力度和空间都会放大。”这位内部人士说。

  自去年11月以来,美的全国60家分公司陆续召开了渠道整合大会,三大品类、四个品牌全部参与整合,这是美的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营销整合,也是十多年来奉行事业部制的美的进行矩阵式变革的第一步。

  接下来,在这场变革中,空调、冰箱、洗衣机各产品事业部的营销部门都被划入中国营销总部,而各个事业部原有的研发、采购、生产、计划、物流等诸多职能依然保留。新成立的中国营销总部将全面管理此前美的60个区域销售公司,承担营销策略制定和协调、指导、服务各销售公司的职能。

  通过长期调研,美的发现各产品事业部的营销团队、销售架构、经销代理商体系等各方面资源都可以进行整合。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认为,以往各产品事业部独立开设专卖店不利于整体竞争。他表示,今后要尽可能地开设美的“大综合专卖店”,丰富专卖店的产品系列,因为单一产品的专卖店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以往以事业部为经营主体开展营销工作,甚至有的经营单位以产品类型来开展营销工作,营销主体过多,各产品内耗严重,造成了资源投入的分散。这种营销模式没有办法与经销商、专卖店形成合理良好的对接。”美的内部人士说,“过去,我们的专卖店主要是卖空调,现在全国80%以上的美的专卖店中都能同时经营美的空、冰、洗的全线产品,同时还将大规模扩建旗舰专卖店,整合美的旗下更多的大、小家电产品。”

  帕勒咨询的总经理罗清启说,美的整合的效益在于降低渠道成本,并进一步向农村市场强力渗透。由于家电连锁卖场基于经济考虑目前很难开进农村市场,而企业如果为某一品牌或者某一类产品开设专卖店,显然成本太高。因此,整合多个品牌与多个产品类型,无疑将在农村、乡镇或三四级市场获得较大优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