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汇率并非在华美企最关心的十大议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花馨
2010年04月03日14:50

  4月2日上午,中国美国商会在北京发布了2010年的《商务环境调查》。

  人民币汇率问题并没有成为紧凑的发布会现场的主题,尽管这是当下中美经贸关系间的焦点所在。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孟克文说:“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在我们会员最关注的十大问题之中。”

  调查结果显示,在华美国企业的信心反弹。其中,82%的企业表示,今年的在华商务环境将比去年更为乐观。有91%的企业称,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持“略微乐观”或“乐观”态度,这一比例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人民币是否升值对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影响不大。正如孟克文所说,在商会看来,人民币汇率改革是深化中国资本市场和提高资本效率的一系列金融措施之一。其他的措施还包括:取消利率限制、加强公司债券市场以及取消资本控制。

  尽管这些金融市场的改革对多数在华美国企业不造成直接利润损益,但在一些专家学者看来,如果人民币升值,也将对部分在华经营的美国制造业和贸易企业带来损失。

  在中美经贸关系间,美国商会曾多次扮演帮助中国对抗美国压力的重要角色。在2005年那场人民币升值风暴中,美国商会和其它三家企业协会曾致信美国国会,劝其放弃强硬的汇率立法。

  在共同利益的纽带下,许多在华的美国企业成为中国企业的“盟友”。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傅东辉曾告诉记者,在一些中美贸易案件中,就经常有美国企业帮助遭遇贸易案件调查的中国伙伴在美国当地展开游说。

  不过,这次的情况却有所不同。对于不在其关注的十大议题范围内的汇率问题,孟克文在2日的发布会上只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这一个举措对中国的行业结构和贸易顺差的影响不大。”行业结构调整和减少贸易顺差是美国政府迫使人民币升值的两大理由。

  美国商会国际部总裁薄迈伦(Myron Brilliant)在3月22日到北京,就汇率等问题与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会面。而他在临行前通过媒体表示,美国商会不打算继续在汇率问题上“为中国谋利”。

  美国商会发言人福斯特(J.P Foster)对本报记者说:“迅速行动是中国化解美国立法行动最强大的解药,特别是在选举之年。”

  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公司曾在2005年强烈反对国会逼迫人民币升值,因为其大量的商品采购来源于中国。但在此次的汇率争辩中,沃尔玛选择沉默,并婉拒了本报对此提出的采访要求。

  不再与中国伙伴坚定地站在同一阵线的美国企业,在现阶段更强调其所关注的其他议题。“市场准入、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等对在华美企更为重要。”孟克文说。

  中国美国商会曾在上月22日发布了就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所做的会员调查。其中,38%的受访企业称,他们日益感到不受中国市场的欢迎。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