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胡祖六出任央行副行长有“阴谋”吗?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易鹏
2010年04月04日12:20

  尽管胡祖六出任央行副行长还没有定论,但围绕胡祖六是否合适出任央行副行长,充满了各种争议,尤其以阴谋论最甚。阴谋论认为胡祖六出任央行副行长对中国经济有危险,因为胡祖六之前是高盛的大中华区主席,而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金融巨头们总喜欢整点阴谋。

  阴谋论这种观点存在是有其合理性的。一方面,在于舆论过度渲染的结果。这几年极其畅销的《货币战争》,和已经成为媒体明星的郎咸平频频发表阴谋论,引领了这种潮流。一方面,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使得国内民众喜欢更多从国家博弈角度来看待经济领域的事情。为了让故事好看,可以来点阴谋论,为了让演讲好听,可以说点阴谋论。但阴谋论这东西毕竟不能登上大雅之堂,不能成为理性决策的基础,不能过多强调博弈,而忽视合作。

  对于胡祖六出任央行副行长这事如果是阴谋论,几乎是无稽之谈。因为,如果一个阴谋,这么容易被中国的广大民众一眼看穿的话,那背后操纵阴谋的人水平确实不太高。换位思考一下,高盛这些金融巨头假如真要搞阴谋的话,肯定不会用胡祖六这个太显眼的人。不如出重金在中国金融体系内部找个人,通过贿赂拉其下水成为内奸。这个事情不难,已经有无数高官被腐败拖下水的案例摆在那里了。这样的阴谋不显山、不露水,更加容易达到目标,这才是玩阴谋的最高境界。

  其次,中国的央行和美国的美联储完全不是一回事。美联储的主席和委员们,拥有非常独立的货币政策决策权。而中国的央行,对于货币、汇率等重要政策的独立决策权是非常有限的,更多的是建议权。中国的货币、汇率政策是需要最高层才能决定。这样一种决策的机制,一个央行副行长即使想出卖国家利益,也没有那么容易。

  还有,这次引进海外高层人士,充实中国的金融业管理水平,是有中组部主导“千人计划”中部分内容。如果胡祖六最后能够被任用的话,那肯定是经过了中组部严格审查的。胡祖六若有二心,肯定不容易过中组部这关的。其实,现在的央行副行长兼外汇局的局长易纲,以前在美国留学,并拥有美国绿卡。在其放弃美国绿卡后,也被中国政府所重用,一步步提携到现在这个非常关键的位置。易纲用其学者的专业水准,在央行干得也还不错。所以,用人关键是要看其本人的专业才华与道德品质,而不要太在乎其是否在美国公司或者美国工作过。

  再说,引进胡祖六还是有价值的。胡祖六本身就是一个具有专业水平的经济学家,其学术观点偏向经济自由主义。进入央行管理层,可以增加央行决策时观点的多元化。在决策的时候拥有多元化的观点,对决策肯定不是坏事。同时,胡祖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萨默斯的私人关系,也可以帮助中国更好地与美国进行沟通。

  太多的阴谋论存在,很容易影响到中国引进高层次的海外人才。21世纪最缺的就是人才,在中国金融业更甚。此刻的中国,在经历金融危机洗礼以后,国际性、专业性的人才是极为稀缺的,急需引进。别看中国的公务员队伍极其庞大,但真正拿得出手,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参与专业博弈的,可以说凤毛麟角。目前中国体制内培养出来的人才,因为存在的种种短板而在国际舞台上常常相形见绌。而自从从香港引进史美伦出任证监会副主席以后,中国就很少在政府高层上引进海外的高层人士了。无数事实已经证明,这种海外高层人才引进的中断对中国经济建设事业是没有好处的。只要把好关,就不要总持着阴谋论的观点。改变这种阴谋论的思维,会让中国引进高层次的海外人才的舞台更加宽广。

  作者为北大人力资本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