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温州炒房客狂砸亿元买楼百套 南京六措施回击炒作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4月04日09:41

  本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温州炒房团再次在南京房地产市场兴风作浪。近日,一个炒房团动用上亿资金一下买下一百多套房。3月29日,南京市出台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6条规定,就开发商囤房、囤地和投资客倒卖房号的行为给予约束。

  投资客1亿元购百套房

   南京国土局收回地块只是房产政策的一部分。

   在收回阅城大道地块后不到一周,3月29日南京市政府发布了房地产市场监管6条规定,其中明确规定严禁开发商囤地、囤房,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

   此外,在6条规定里还明确规定,所有商品房的预售要严格实行“实名制”认购,而已办理预售的商品房,在还没有交付使用及领取房产证之前不得转让。

   就南京的这几项举措,南京房管局人士告诉记者:“除了贯彻中央精神,南京地产市场的价格最近开始出现上涨,有必要对投机类需求进行规范。”

   对南京市场的“反弹”,当地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全国“两会”以后南京商品房的价格就开始上涨,原本低迷的成交量也开始上升。而温州投资客的疯狂举动,更是刺激了南京楼市。

   “上周,温州投资客用1亿多元,在南京一家楼盘一下买了100多套房。” 南京易居中国咨询部经理周颖告诉记者,半个月以来南京的日成交量也从100套反弹到500套,而上一周南京商品房销售均价较前一周上涨了10%。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上述变化,是因为一些投资客看到了今年南京地产市场中存在的机会。

   据了解,去年南京全年销售商品房1200万平米,但预计今年只有930万平米的供应。“如果按去年的销售速度,供应方面是存在缺口的。一些开发商拖后开盘,推盘量也有所减少。这样,后市涨价的预期开始加强,投资客加快了入市的脚步,这又更进一步助长了南京房价的上扬。”南京世联地产市场总监杨冬表示。

  1600万保证金打水漂

   离出让时间只有两个多月,一幅在1月份出让的地块就被南京国土部门收回了。开发商1600万元的保证金也打了水漂。

   3月25日南京市国土局宣布,收回于1月8日出让的阅城大道地块。收回的该地块是一幅生产研发及商业用地,今年1月8日出让时引来三家房企的激烈争夺。经过90轮的激烈竞价,南京花神商业广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最终以2.93亿元艰难拿下,该地块的溢价幅度高达180%。

   对于该地块的收回,南京市国土局办公室杨主任告诉记者,收回土地并没收保证金是由于开发商违反了国土部关于土地出让金的新规定。

     3月10日国土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市场监管的通知》对开发商拿地的行为做出了新规定:今后开发商拿地的保证金一律提高到20%,土地成交后一个月内需缴纳出让价的50%,土地款必须在一年内付清。

   “土地的收回是因为,开发商没有在规定的时间缴清土地款,并不是针对这一家开发商。今年新出让的地块如果还有违规的,我们一样会收回土地。”杨主任说。

     对此,有南京房产界人士认为,这家开发商可能没有想到政府会动“真格的”。“开发商习惯了过去的拿地方式,即先付三成土地出让款,将缴付土地出让金的时间拉长后,再以再融资来还清土地款的方式来操作。而且开发商恐怕也存在侥幸心理。”南京一家房产机构人士说。

     “新规定如果真正能得到执行,对打击囤地是比较有效的。”杨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