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相关评论

铁矿石涨价:只针对中国的狠招儿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钮文新
2010年04月06日06:06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加工业大国,中国的钢材价格又开始上涨了,而钢材价格上涨,是不是会推动所有商品价格上涨?

  当然。因为中国是一个钢铁依赖度极高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铁矿石涨价受害最深的国家。

  3月29日的新闻说,日本正在与巴西淡水河谷进行铁矿石谈判,日本可能会接受铁矿石100%的涨价;3月30日又有新闻说,亚洲许多国家已经放弃了“长协价”,而改用季度甚至更短的价格协议。这样的情况都将给中国的铁矿石谈判埋下巨大祸殃。

  必须清楚地看到,铁矿石价格大涨不仅威胁中国钢铁业的生存,而且将使中国的通胀不可避免。更要命的是,如果央行以输入型通胀(或成本推动型通胀)为由加息或拼命紧缩货币,那中国经济势必将万劫不复。

  原因很简单,用加息的方式抑制输入型通胀,不仅无效,反而会使企业遭受原材料成本和财务成本同时大涨的双重压力;如果企业受不了,裁员减产,那不仅会导致中国增长不保,失业大幅增加,而且很有可能使整个社会稳定陷入恶性循环。

  有人问:钢材价格对中国至关重要,难道对发达国家就不重要?他们需要的钢铁制品不是还得从中国进口吗?中国钢材价格上涨,难道不会使他们也出现输入型通胀?

  问得好。如果中国的钢铁业集中度非常高,定价能力非常强,钢材价格上涨当然会引发出口制成品价格上涨,但不幸的是,中国钢铁行业竞争过度,几乎没有出口定价能力。退一步说,就算中国出口价格能有一点上涨,对发达国家的物价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但相比之下,对中国自身经济的摧毁程度将远远大于发达国家。

  要知道,美国执行的是“全球性经济战略”。在这样一个战略之下,美国只要“比较优势”,而并不十分在乎某个问题是否“利己”,只要对你的坏远远大过对我的坏,能强化我的“比较优势”,那这件事对美国就是有意义的。目前在大宗商品价格的问题上就是这样,抑制石油价格、抬高铁矿石价格正是发达国家抑制中国经济发展最狠的招数。

  那么,日本为什么不怕铁矿石涨价?其实经过40年的努力,日本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铁矿石资源拥有者。它可以用铁矿石的投资收益补贴钢铁公司,这不仅确保了日本钢材无论是质量还是价格在国际市场拥有绝对竞争力,而且从宏观上,日本也防止了因铁矿石价格上涨而引发的输入型通胀。

  始作俑者澳大利亚当然不怕通胀。从去年9月开始,澳大利亚央行已经连续4次加息。对于加息带来的货币升值,澳大利亚应当是乐见其成。因为,铁矿石是中国非买不可的必需品,既然如此,卖价越高越有利于卖方。所以,加息、拉高澳元币值有利于拉高铁矿石现货价格,让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商获得更多的收益,同时也有利于华尔街大鳄们通过拉高商品价格获益。

  相比之下,中国处境艰难。面对输入型通胀,中国最好的办法是“扛”,而不能加息。因为当美国尚未结束低利率政策之时,中国加息会引发热钱大量涌入,这不仅迫使央行大量购汇投放人民币,对冲了货币紧缩的效率,而且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巨大的升值压力。这不仅不能抑制通胀,反而会引起国内更大的、无法遏制的资产泡沫――被热钱淹死。如此,正中美国下怀,也必定是中国货币政策的一大败笔。

  钮文新,知名媒体人,资深财经评论员,现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