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不断增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6日00:07
  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称,随着世界经济复苏进展进程的深入,主要经济体将在2010年逐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但总体上仍将保持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能完全排除复苏进程出现反复的可能性。

  报告称,2009年,在极度宽松货币财政政策作用下,世界经济止跌回升,主要金融市场走势回暖,但全球经济金融仍蕴涵着诸多风险。其中,超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资产泡沫风险和通胀风险不断增大;同时,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加大,成为新的全球经济金融不稳定性因素。

  基于上述判断,央行认为,2010年美元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技术性反弹,但反弹力度可能不会太大,因为制约美元走强的因素较多,如美联储长期超低利率政策、美国财政赤字处于历史高位等;同时,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中长期通胀预期依然存在以及主要国家国债发行规模上升,将继续推动2010年主要国家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

  同时,央行表示,中国将适当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全面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协调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在外汇市场领域,报告称,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人民币结算规模与中国贸易结算总规模相比仍显偏小;未来有必要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增加境内试点地区,试点企业以及境外试点区域。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银行累计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09笔,金额为35.8亿元;2009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2841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091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65亿美元。

  央行表示未来还将研究推动试点项目由货物贸易扩大至服务贸易;同时,探索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流动和交易机制,积极拓展海外人民币投资渠道,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在银行间拆借和债券市场,央行表示可以考虑引进更多的境外机构参与交易,争取成为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

  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在港人民币存款为627亿人民币。2009年东亚银行和汇丰两家内地港资法人银行赴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债券;同年9月,财政部在香港也发行了60亿人民币国债。

  在股票市场,央行表示可以考虑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即国际板)的制度安排,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稳步推进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