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成都水污染案件告破 饮水安全体系尚待完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秀中
2010年04月06日06:50

  成都市自来水污染案件告破,三名犯罪嫌疑人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水体污染得到消除,供应也恢复正常,不过,连续几次大面积停水事件已经暴露出成都市饮用水安全保障的脆弱,成都备用水源地建设迫在眉睫。

  成都市新闻办昨日下午通报: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现已查明,4月2日都江堰市崇义镇境内柏木河污染的肇事车,系牌号为川U-23880的江淮车。

  4月2日晚,正值居民用水高峰期,当地市民突然发现家里自来水没水了,而这范围波及全部主城区。20:30左右,成都市水务局发出通告,因都江堰崇义镇出现垃圾倾倒,造成柏木河轻微污染,为确保供水安全,市自来水公司已采取了应急措施。

  据介绍,当日13时30分,在取水口的上游检测到水中含有有害物质,自来水厂随即关闭进水口,防止污染水进厂。一位当地的市政专家告诉记者,柏木河是成都市自来水六厂的源水地,该厂又是成都市最大的自来水厂,因此停水影响范围很大。

  在污染案件告破之后,该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危机固然是三名犯罪嫌疑人人为倾倒垃圾造成的,但是,按照规定,在水源地周围一定范围内将采取安全保护措施,因此发生此次事件,相关单位在水源地保护上存在失职行为。

  实际上,四川省政府2月才下发了《关于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严厉查处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行为,防止污染饮用水水体。

  不仅如此,近年来,成都市已经出现过多次饮用水危机:2008年地震期间,有谣言称饮用水源地被污染造成恐慌;2009年7月,连降暴雨迫使成都三大水厂关闭,当时也造成全市大面积停水;而这次柏木河污染事件,又导致主城区大面积停水。

  据了解,成都市区各水厂取水点由于水源地单一,一旦遭遇突发水污染事件,城市饮用水供应将遭遇危机。

  事实上,早在2005年,成都市水务局编制《成都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就拟建立一个备用水源。而在去年成都市工业用水调价方案听证会上,也有代表提出加紧建设第二水源地。不过,前述专家介绍,第二水源地目前仍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还未下达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