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金融研究所梁猛:目前加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10年04月06日06:54

  近日,央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梁猛在“2010国际绿色低碳技术高峰论坛”间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我国通胀的压力不是很大,因此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梁猛指出,虽然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接近全年3%的目标,但由于去年的同比基数

较低,实际上目前我国的通胀压力并不大。

  “我觉得今年的通胀还是比较平稳的,不会出现比较大的通胀,但也不能排除一个因素,我们没有把房地产价格统计在CPI中,房地产价格数据‘打架’的情况比较严重,差好几十倍。”梁猛表示。

  至于市场最为关注的加息问题,梁猛表示,加息会加大货币上涨的压力,从而招致国际上更多要求升值的声音。

  他认为:“利息越高,货币升值压力越大。所以给自己增加压力的事情我们不要做。”

  梁猛建议要综合考虑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的使用,尤其不能忽视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于下一步存款准备金率该如何调整,梁猛表示具体还要看信贷情况,如果信贷增长过快,就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但他坦言,信贷确实不好收,而这跟我国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有极大关系。“因为我们的存款利率有上限,贷款利率有下限,这一上一下就给银行留了很大的利润空间,银行在放贷款揽存款的时候就没有成本考虑。尽管有其他额外的成本支出,但跟利差来看,依然可以赚钱。再加上商业银行则作为市场主体对利润有要求,所以各个银行就到处找存款,并倾向于对风险低的大项目放款。所以说现在信贷控制挺难的。”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7.5万亿元的新增贷款规模依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在一季度企业资金需求强劲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放款冲动依然强劲。

  央行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在月末贷款规模约束增强的情况下,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模式从以往的月末冲时点转为月末压数、冲高。据了解,1月和2月21家主要金融机构前4个工作日新增贷款都超过5000亿元,而月末均为下降。这反映出如果加强某一时段的数量管控,则贷款投放就可能转到其他时段。信贷投放的调控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宏观研究员付兵涛推测,根据央行网站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纪要,3月份贷款应该超过7000亿元。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