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争食美国400亿美元加油机订单 波音“以退为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6日07:07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简称欧航集团)和波音作为世界航空制造业两大巨擘,一直存在激烈竞争。近期,两家公司因美国空军加油机巨额400亿美元订单“一争高下”,二者互不退让。4月1日,波音公司表示,由于美国国防部此前表示,可能将投标截止日期从5月10日推迟到7月9日,延长该订单的投标期限,因此波音公司将可能退出与欧航集团的争夺战。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率先退出

   今年3月8日,本有意图竞争美国空军加油机订单的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主动宣布放弃竞争,从而成为第一家退出“争夺战”的公司。

   早在2008年美国空军方面就已宣布,美国军火巨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欧航集团共同承接美国空军新一代空中加油机生产合同。据悉,该合同总价值350亿美元,而产品零部件的更换和维修保养将给两家公司带来总计6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从而成为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国防合同。最初合同总价值400亿美元,但最终两家公司同意降低50亿美元,其原因在于,承接该合同有利于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巩固并提升在未来空中加油机市场的地位,对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而言,也有利于其进入美国军方武器供应市场。

   诺思罗普·格鲁曼和欧航集团的中标遭到波音公司的强烈反对,波音公司随即将向美国国家审计总署(GAO)提出抗议,国会政府问责局介入调查,空军方面因此重新招标。重新招标后,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全面分析空军的招标书后认为,标书为加油机定下的指标明显对体型更小的波音加油机有利,因此该公司决定放弃竞标。事后,欧盟委员会批评美国空军这一招标存在保护主义做法,歧视欧盟企业,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相继指责华盛顿方面偏袒波音公司。五角大楼方面随即表示,仍然欢迎欧航集团单独竞标。

   欧航做准备 俄公司参与竞争

   自诺苏罗普·格鲁曼宣布退出后,欧航集团也一再声明,该公司不会单独参与竞标,但事情仍有转机。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3月19日称,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延长加油机订单的竞标时间,让表示出竞标兴趣的欧航集团参与竞标。次日,欧航集团发表声明,对美国国防部的决定表示欢迎,并表示其正在评估是否加入竞标。声明称,加入的重要前提是国防部最终延长竞标时间。欧航集团希望美国国防部将竞标截止时间从5月10日往后延长90天,以便其做好相关准备。

   不料,竞标半路杀出“程咬金”。在欧航做准备的同时, 3月19日,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公开称,将参加这单价值350亿美元的加油机合同的竞标。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驻洛杉矶的代表宣布,该公司将同一家美国公司组成联合企业来角逐这份合同。虽然他没透露具体是哪家公司,只说是世界最大的4家防务企业(世界四大军火商为美国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以及英国BAE公司)之一,但仍然引起外界的普遍猜测。他还透露,如果竞标成功,俄方将加油机大部分部件放在俄罗斯生产,而组装任务则由美国工厂完成。

   对俄罗斯公司宣布竞标美国空军下一代加油机的消息,五角大楼女发言人切丽·艾尔文表示欢迎,但她“不清楚俄方公司是否已正式申请竞标”。同时,美国方面也并未看好俄公司参加美国加油机制造计划的可能性。

   波音或退出“争夺战”

   今年4月1日,波音公司宣布,由于美国方面将考虑把投标截止日期从5月10日推迟到7月9日,因此,波音公司也将考虑退出此次争议性竞标。

   截至目前,波音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公开宣布竞标国防部350亿美元合约的公司,而公司此举明显加大了对美国国防部施加的压力。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的如果欧航集团确认参与同波音公司的竞标,他们将延长空中加油机合同的投标时间60天的决议“惹恼”了一直执着于该订单的波音公司,因此波音公司不得不出此下策,维护尊严。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波音的表态或是“以退为进”的战术举措,这样大的蛋糕,他们不可能没有兴趣。

   美国国会中的波音支持者对国防部的决定也反映强烈,他们认为五角大楼为了安抚欧航集团而改动了竞标的规则。美国众议院议员提赫特说:“政府在总统会见萨科齐一天后就向欧洲的游说屈服了,太令人吃惊了。国防部应当停止安抚欧航集团。”在3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会晤中,奥巴马表示,此次的竞标将会完全透明、公开、公平,萨科齐则表示信任奥巴马,如果竞标条款公平欧航集团将会参与竞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