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回应国进民退 国企中小企业为同一群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0:24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表示,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在市场中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国有企业未来将不断地向少数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中国经济去年实现了8.7%的增长,远高于全球1%的增长水平,成为全球经济实现增长的重要因素。而国 有企业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保增长”成功的中坚力量,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利润7977亿元。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央企没有一家倒下的,也没有一家出现大的困难,这不仅是央企自身的抗风险能力的体现,也有中小企业的协同帮助。

  李荣融:再困难我们的税收是年年涨,去年光流转税就超过一万亿,增长了15%。不久前我接待了法国前总理,他带来了一大批企业家,他们都高度评价,在这么大危机情况下你们把他撑起来了。我说我们不仅仅自己要撑住,我们后面还有一大群中小企业在。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国进民退”的议论不绝于耳,李荣融近日专门就这个话题做出回应。而且他的回答,也保持了一贯风趣、诙谐的风格。

  李荣融:美国出问题也出在大企业,雷曼、通用、福特等,一个大企业有一个企业群,所以他要出毛病,就要有一批中小企业跟着都倒霉。像我们东风汽车,他在河北就有164个汽车厂,如果他出毛病,那么164个都跟着他倒霉。所以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是一个群体,没有中小企业的支持大企业也站不住,但是大企业要出了毛病,倒霉的是一批中小企业。

  李荣融说,现在国有企业和众多的中小企业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不存在所谓的国进民退现象。他认为,在市场经济这一段路上,国有企业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哪天市场竞争的规则比较健全了,国有企业应该是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逐步地、稳妥地退。国有企业有进有退,目的是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