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4月6日操盘必读:中国央行加息言之尚早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4月06日09:40
  1、中国央行上周五发布《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的资产泡沫风险和通胀风险不断增大。报告警告称,一旦金融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得不到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足够支撑,新一轮的资产泡沫破灭又将形成新的巨大风险源。

  点评:中国央行在上述《 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除了严厉警告资产泡沫风险和通胀风险以外,还明确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的深入,主要经济体将在2010年逐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因此2010年主要货币短期利率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鉴于上周公布的3月份官方采购经理指数和汇丰采购经理指数双双再度加速上涨,预示着将于4月15日公布的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可能还会好于预期——事实上,有经济学家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高达11%.因此,强劲的经济增长难免会令市场对于加息的忧虑再度升温。

  不过,从上述报告中的表述来看,中国央行担心的是大量流动性所推动的“资产泡沫风险和通胀风险”,而不是经济的快速增长。从逻辑上来看,央行当务之急应该是继续通过公开市场回收过剩的流动性,而不是通过加息来抑制经济增长;更何况,加息还可能会刺激海外游资涌入中国,从而进一步加剧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正因为如此,尽管年内加息似乎已无可避免,但短期内仍无需过分担心。

  2、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了备受关注的3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大增16.2万人,增幅创下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低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增加18.4万人。

  点评:作为近期最受市场关注的经济数据之一,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向好有助提振全球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日本、新加坡等亚洲股市周一纷纷小幅造好,欧美大宗商品市场也应声走高,其中纽商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再度突破每桶85美元关口。

  3、据新华网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上周六宣布,美国政府推迟公布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包括中国在内美国主要贸易对象汇率政策情况报告,理由是美中双方正在开展一系列高级别会谈;盖特纳表示,这些会谈是在当前推进美国利益的最佳路径。

  点评:美国政府延后决定中国是否为汇率操纵国,是因为其意识到威胁行为并不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最有效方法;此前,中国政府表态称人民币汇率并未低估,并且明确表示不会在汇率问题上屈服于外部压力。不过,美国的率先让步反而让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再度升温,上周五,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达到6.826,创下去年5月25日来的新高。

  4、据《新京报》上周六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已下调购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其中,农业银行从4月1日起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7折调高至8折,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目前对首付2成的首套房贷款客户仅给予8.5折的利率优惠,建设银行则为8折优惠。

  点评:今年3月份,尽管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银行明显上调了首付比例,但对于贷款利率优惠又重新开始,这种明紧暗松的行为推动3月份房地产销售规模和价格环比大幅增长。由于受到信贷全年发放比例“3322”的影响,今年二季度房贷利率仍不太可能过度收紧,但信贷资源在下半年将会转为紧张,届时房贷利率的上升应是大势所趋。

  5、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本周一报道,重庆市今年将推出1万亿元投资计划,共实施323个重点项目,其中涉及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园区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及生态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科技、工业、农业产业化、商贸流通、房地产等13大类。

  点评:重庆2009年全年的GDP仅为6528.72亿元,2010年推出1万亿元投资对其经济的利好影响不言而喻。这一庞大投资计划的推出可能会引起短线资金对A股市场重庆板块的关注。(全景网/陆泽洪)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