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潘石屹: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程度日趋严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6日10:45
  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再度升温,房价上涨明显。以“租售比”衡量,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正日趋严重。

  潘石屹指出,“租售比”是衡量房地产投资回报率的重要指标。近5年来,由于供需失衡引致房屋销售价格相对租金水平的过快上涨,住宅和商业物业租价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一线城市住宅物业自2008年以后,便开始逐渐出现泡沫倾向。他认为,房价飙升主要原因是供地太少、房地产商囤地,加之最近政府释放出未来土地的供应量会更少的信号,这无疑会造成市场紧张并形成恶性循环。

  据统计,从2005年到2009年,北京居住物业租价比分别为6.42%、6.11%、4.83%、4.59%、3.81%,其他一线城市租价比走势大体相同。一线城市住宅租售比已低于5年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潘石屹表示,房地产市场能否恢复理性的状态,主要取决于政策。其中,土地政策需要全面调整,以有效增加土地供应量,打击囤地。另外,“招拍挂”制度也应该变革,减少拍卖,多用“暗标”方式;同时防止“量身定做”式供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