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中化国际与中建材两家国企涉嫌行贿力拓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韦泽元
2010年04月06日11:10
  据财新网报道,力拓案在上海一审宣判之后,虽然没有国营钢铁企业显示涉案,但仍有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500.SH)和中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两家国有贸易企业,涉嫌向力拓员工行贿,以获得力拓销售的进口铁矿石。

  该报道称,根据记者获得材料,2007年和200 8年,中化国际涉嫌向力拓上海代表处销售经理葛民强行贿,分别达212万元、43.7万美元,获得与力拓签订铁矿石贸易合同。

  在招标前,葛民强把力拓公司现货标底透露给中化国际冶金能源事业总部矿业事业部总经理梁若东,帮助中化国际在现货招标中中标。

  报道称,梁若东在法庭证词中对以上事实证实。接近中化国际知情人士表示,中化国际资金是支付给中介,并不知其中一部分被“瓜分”为葛民强的贿金。中化国际目前没有人员因此事而受到“行贿”指控。

  中化国际控股股东为央企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该公司冶金能源事业总部主要经营焦炭、矿砂、钢材等产品,是中国最大的焦炭出口商,也向国内生产企业进口焦炭、矿砂、钢材等原材料。该公司还是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下属铁矿石分会的理事会单位之一,每年铁矿石进口量为100万吨。

  此外,报道称,中建材进出口公司通过中间人,涉嫌向葛民强行贿13.58万美元,在2009年获得了力拓铁矿石现货。而中建材进出口上海公司总经理吴翔已因为涉嫌行贿被另案处理。

  中建材进出口公司是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的贸易平台公司。根据中建材网站介绍,该公司2007年累计进口铁矿石405万吨,是国内“进口铁矿石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报道也表示,对于上述两项收贿事实,葛民强均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