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进口葡萄酒行业“潜规则”:供货价和零售价相差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6日16:16
  “这瓶酒供货价为27美元,而国内一些经销商卖到了上千元!”3月28日,百泰酒业销售副总裁朱坤岭在成都某品酒会上,以一种进口品牌葡萄酒为例,向进口葡萄酒行业“潜规则”发难。“现在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价格普遍虚高,且鱼龙混杂,假酒很多。”

  此言一出,即在业界引起热议。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进口葡萄酒价格虚高不过是行业“公开的秘密”。长期关注葡萄酒市场的四川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胡成认为,“极度悬殊的供货价和零售价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是进口葡萄酒价格普遍存在水分是肯定的。”他说,进口葡萄酒国内市场日趋火爆,为经销商谋取高额利润提供了空间。

  与此同时,也有企业认为百泰酒业此番“开炮”不过是为其低价营销策略制造噱头,更多葡萄酒销售企业则否认进口葡萄酒存在离谱的价差。京龙徽酿酒公司经理楮庆来表示,“国内进口葡萄酒总体上不存在如此夸张的暴利空间”。同时,胡成指出,个别高端葡萄酒领袖品牌具有强势定价权,存在不可替代性,就如白酒茅台一样,即便高价也有消费者购买,这也是市场上天价进口葡萄酒得以存在的一个原因。

  法华金龙酒业经理陈经宇较为客观地指出,进口葡萄酒的分销渠道一般为进口酒—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消费者,其成本构成大致是进口瓶装葡萄酒需缴纳进口关税14%、增值税17%和消费税10%,相当于到岸价的48.2%。假设每瓶酒的到岸价为3.5美元,分销商的加价比率为20%-40%,那么一瓶3.5美元的进口瓶装葡萄酒的零售价格就为75.44至119.84元人民币。如果分销商加价率进一步提升,市场上出现每瓶进口酒200至500元的价格不足为奇。

  另一方面,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大多还停留在感性层面,也给进口葡萄酒价格虚高和假冒伪劣创造了生存空间。“我们买葡萄酒只知道如拉菲、波尔多等大品牌,但对于其分类、真伪知之甚少,很多时候还是看价格消费。”消费者谢丽的说法具有代表性。对此,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由于国外酒商多、小、散的特点,进口葡萄酒市场监管一直是一个难题,建议在选择进口葡萄酒时应该理性对待,不应盲目崇洋。“今年将在中国加大维权力度。”3月28日,美夏国际商贸上海公司拉菲品牌经理宋萍透露,作为红酒顶尖品牌,今年前3个月拉菲已对珠海、深圳等地5个仿冒拉菲的企业提起诉讼。而就在今年成都春季糖酒会上,公司也将某涉嫌“山寨”拉菲的代理企业投诉到成都工商部门。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