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为世博工程当好“账房先生” 沪民企显身手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叶薇
2010年04月06日13:32
  东方网4月6日消息:“世博轴”、“世博中心”等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近三分之一永久性建筑的工程建设,请了同一个“账房先生”———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它负责世博工程的造价控制、工程咨询、招标代理等专业咨询工作。

  作为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东方投资监理公司每年为200多亿元建设资金把关,已累计为国家和建设单位节约近350亿元。即将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将成为这家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契机。

  管好每一笔重大工程款

  “这批世博永久性建筑工程,建设资金数额大、责任重。我们好比"账房先生",要管好每一笔工程款,把钱花在刀刃上。大到工程整体预算,小到一根栏杆的造价,都要仔细调研、测算、分析,为业主拿出最节约、最合理的咨询方案。”公司董事长印保兴说。

  “世博中心”工程使用的钢材,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和造价至关重要。东方投资监理公司主动了解市场,判断价格走向。2007年底钢价不断上涨,工作人员深入市场调研,提优化方案,使供应商承诺按合同价格按时交货,从而避开因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单就钢材一项至少节约30%的开支。

  世博轴项目是“一轴四馆”中体量最大的永久项目。为了实现“勤俭办博”的目标,项目部对庞大的建设费实行全过程控制,运用招标、外部询价、内部比价、竞争性谈判等手段,层层把关,确保工程能采购到价廉质优的产品。世博轴阳光谷采用许多新材料,为了准确核定价格,他们多次到生产厂家仔细了解产品特性和生产成本,挤掉材料价格中的水分。

  市内市外“两条腿”走路

  东方投资监理公司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企业,“走出上海”却是他们孜孜以求的目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必须市内与市外"两条腿"走路,拓展空间,寻找新增长点。”印保兴说。

  公司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城市建设规模的发展机遇,通过多种途径争取业务。现在,外省市项目已达公司业务的40%。

  东方投资监理公司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昆明新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等4个国际机场提供建设工程咨询服务,被业内称为“机场专业户”。经他们手的机场建设资金达数百亿元。通过专业服务和严格把关,公司为国家节约投资30多亿元。

  期待中国咨询走出国门

  今年2月,上海出台“进一步促进本市中介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咨询服务”放在第一位,提出放宽准入门槛、推进品牌战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等。“几乎每一项政策,都对我们的发展有帮助。”印保兴介绍,为了承接“后世博效应”,公司将加大研发,增强远程服务管理能力,做大做强工程咨询品牌。目前,公司已有30多人获建设管理领域的顶级资质———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和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执业资格,员工中每4.5人中就有1人有高级技术职称。

  改革开放后,外资涌入,竞争活跃,国外咨询公司跟着来到中国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投资者把目光投向海外。“我们要把握机遇、创造条件,尽早让"中国咨询"走出国门。”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