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明确2010年9方面工作要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周红
2010年04月06日20:26
  财政部今日发文明确2010年9个方面37项工作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财税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财政部将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以及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地区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方面,财政部表示,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安排使用好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

  财政部巩固增值税转型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成果。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

  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财政部称,将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扩大产业研发资金参股地方创业投资基金试点。

  财政部还将全面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健全排污权交易制度,扩大排污权交易试点。

  在完善财税体制机制方面,财政部称,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此外,还将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制度,公平税收负担。完善消费税制度。做好增值税转型后续工作,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各项措施。健全企业所得税法相关配套政策。完善房产税制度。

  财政部称,将逐步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范围,研究提高中央企业税后利润上交比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政策体系,推动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

  财政部表示,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为着力点,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动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改革,完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财务政策。

  此外,在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方面,财政部支持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引导农村信贷投放。

  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财政部称将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健全失业保险制度,继续做好东部地区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建立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在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方面,财政部表示,将2009年到期的有关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一年,并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完善,促进解决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财政部的工作重点还包括,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参保率,并将各级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此外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财政部还强调,今年要积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重点推进中央各部门(单位)148家经营性出版社转企改制。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