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央行再度升息25个基点 股市汇市齐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2010年04月07日06:49

  澳大利亚央行再度向退出政策迈进一步:该国央行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符合市场预期。升息决定公布后,澳元向上挑战11个月高点,澳大利亚股市则飙升至18个月高位。

  本周将迎来一波议息潮,日本、英国及欧洲等经济体都将作出最新的利率决定。分

析人士认为,尽管澳大利亚央行再次先行一步,但经济复苏根基尚不稳固,本周的议息结果或仍以维稳为主。

  澳央行五度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当天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经济已经挺过金融危机最严重的影响,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认为“可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的力度,提高基准利率是适宜的”。

  最近一次的加息行动是澳大利亚央行自2009年10月份以来的第五次加息,澳大利亚在利率正常化道路上的步伐远远领先于二十国集团(G20)其他成员国。

  澳新银行高级市场策略师托尼·莫里斯在澳大利亚央行决策公布前表示:“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符合甚至超过预期。失业率已经明显触顶,并正在下降,闲置产能也正在用尽,所以4%的利率明显不适合澳大利亚经济。”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当日的升息决定显示,尽管澳大利亚2月份零售销售和住宅建设下降,但若不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市场对于通胀和房价大幅上升的担忧将加剧。澳大利亚房价的涨势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本周初公布的民间数据显示,2月房价已触及历史高位。此外,日本及韩国钢厂同意在今年将铁矿石提价90%,这将为澳大利亚矿产商带来巨额利润,并将有利于该国整体经济的发展。这亦成为此次升息的原因。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央行无视升息已经抑制消费支出的警告。澳大利亚全国零售协会上周呼吁推迟升息步伐,否则将令数千就业岗位面临流失的风险。

  股市触及18个月高位

  在澳大利亚央行的升息决策公布后,澳元劲升,澳大利亚股市则无视加息,意外收高并触及18个月高位。

  澳大利亚指标指数收涨0.94%,至4953.7点,盘中曾触及4956.6点,为2008年9月以来盘中最高位。

  银行股及矿业股表现出色,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上涨0.8%至57.24澳元;必和必拓上涨1.6%至44.63澳元,力拓则劲升1.3%至80.64澳元。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澳大利亚央行采取了升息措施,但由于2日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及5日公布的美国服务业数据都表现出色,全球投资者依然偏好风险资产。

  澳元兑美元汇率从决策公布前的0.9185美元升至0.9210美元,涨0.33%,此后上探11周高位0.9253美元附近的重要阻力位。澳元兑美元汇率今年以来已经升值约2.3%。

  AMP资本和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等投资机构表示,澳元是过去一年来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它还将随着商品价格上涨进一步走强。西太平洋银行机构外汇部门主管库尔特·马格努斯说,“澳元兑美元汇率在6月30日前达到1比1平价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难改维稳主基调

  除了澳大利亚央行,印尼、日本、英国及欧洲央行也将在本周陆续召开议息会议。其中,印尼央行已于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6.5%的纪录低点不变。分析人士预计,本议息周的基调不会受到澳大利亚央行升息的影响,仍将以维稳为主。

  分析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在7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准备进一步放松目前超宽松的政策以应对通缩。日本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较上年同期下滑1.2%,为连续第12个月下滑,这也意味着通缩阴云将使得日本央行在政府施压下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

  市场普遍预计,英国及欧洲央行亦将在8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日表示,由于复苏仍然疲弱,并且通胀水平维持在低位,欧洲央行应当将其基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此外,美联储在5日举行了贴现率闭门会议,但并未发表任何公告表示要上调贴现率。美联储曾在2月18日上调贴现率,但随后表示该举措仅仅是撤销其紧急贷款工具,而非迈向大范围的紧缩政策。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