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陕西煤改不走山西路线 神华陕北投资将超2400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2010年04月07日07:18

  全国煤炭第三生产大省陕西省的煤炭改革道路,将不会完全按照山西煤改的道路进行。

  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6日在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第十四届西洽会情况记者见面会上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景俊海表示,陕西的煤炭及资源开发将依据现有一系列生产规定,遵循“有序”开发的原则,在未来寻求“大企业、大规模、综合利用”的发展模式。

  山西于去年在全省启动重组整合煤矿,使得当地煤矿多年来 “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但较为激进的煤矿重组,也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国进民退”的讨论。

  “陕西与山西省情不同,虽然基本思路类似,但具体(煤改)的做法不同。”景俊海表示,陕西将珍惜煤炭资源,其煤炭及资源开发将依据现有一系列生产规定,遵循“有序”开发的原则,在未来寻求“大企业、大规模、综合利用”的发展模式。

  景俊海透露,在陕西最主要的煤炭产地榆林市,陕西正与国内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加速推进在当地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项目上的合作,最近3年,将在当地完成超过1300亿元的投资。

  根据陕西省与神华集团去年3月在北京签订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综合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未来十年中神华集团将在陕北投资2000多亿元,以煤炭化工基地建设为基础,打造煤炭、煤化工、电力、铁路、物流五大板块和一个新型工业园区,打造新的亿吨级煤炭基地。

  景俊海昨日透露,神华集团未来十年在陕北投资将超过2400亿元。此前,媒体对该投资金额的报道多为2073亿元。

  按照规划,十年后,陕北榆林将形成1.25亿吨煤炭、660万千瓦电力和年耗煤量4600万吨的煤化工产品生产能力,建设大型物流园区及配套铁路200多公里。根据估算,双方的《战略合作发展规划》实施后,预计可带动社会投资3000亿元,实现税收445亿元,间接增加社会就业人员约20万人。

  景俊海表示,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陕西将把加快资源转化作为该省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依托资源优势,加大资源转化力度,提高当地的资源转化利用水平。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