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私人飞机市场井喷蕴含托管商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2010年04月07日07:44

  4月2日,一架私人商务飞机B-7697号庞巴迪CRJ200降临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飞机名叫“本山号”,是赵本山的本山集团花2亿多元刚买下的第一架公务机。

  就像买车一样,花出去的2亿元并不是付钱的终结,据行业内人士介绍,像这样一架庞巴迪挑战者850公务机,平时维护

费用包括日常维护、保险等,动辄就要上百万元。不过,赵本山也不用担心这些琐碎事,把这架飞机交给公务机公司托管,只要支付足够托管费即可。

  赵本山并不是第一个拥有私人飞机的中国人,多年前,远大集团的总裁张跃就乘坐自己的公务机参加过各种重要论坛,“内地公务机市场在井喷似的增长。”金鹿公务航空执行总裁助理赵慧昨天告诉记者。

  金鹿公务航空是海航集团旗下专门从事公务机包机和托管的公司,1995年成立时,公司旗下只有一架公务机,主要为一家外资企业在中国的高层和业务进行服务,如今,加上托管的飞机,金鹿公务航空已经拥有了23架公务机,这些公务机既搭载过两任联合国的秘书长,也乘接过索罗斯、刘德华。

  “2008年公司的业务增长量为21%,2009年达到32%,预计今年增长将达60%。” 赵慧说,以前的包机客户中主要是大型跨国企业,现在内地的客户在增加,80%是来自内地市场,而公司目前托管的3架公务机,是来自两家内地和一家台湾的民营企业。

  赵慧认为,私人飞机、公务机市场的增长,与国家经济和GDP的增长密切相关。

  “预计亚太地区每年需要大约5架大型公务机用于替代老旧机型及满足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其中大部分飞机将投入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市场。”空客公司公务及私人航空部副总裁Francois Chazelle告诉记者,空客公务机目前来自亚太地区的订单25架,其中有20架就来自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

  不过,民航局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与国外私人飞机、公务机市场面临的政策环境不同,内地私人飞机、公务机的行程安排需要提前向民航局申报,等待批准后才能成行。

  内地第一个购买私人飞机的上海企业家李林海就曾坦言,从2003年购买第一架私人飞机起,他的第一个小时飞行是用两年的等待换来的。此前,李林海只能在机场的5公里到3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做些简单的飞行“过瘾”。为了能进行一次长距离飞行,他不止一次到华东地区的民航管理部门登门拜访,甚至“惊动”过原民航总局、国家发改委。

  2003年国家颁布实施了《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将申请时间的要求,由过去的“提前一周”,缩短到“执行飞行任务的前一天”,但事实上如果要申请国内各地区不同的临时空域,仍必须一次次经过不同部门的审批。

  而在美国,私人飞机的跨区域飞行就十分简单,机主只要起飞前通知最近的民航单位,即可自由飞行。

  因此很多内地购买私人飞机的“有钱人”,还是会将自己的飞机交给有资质的航空公司托管,毕竟由他们申请并且审批下来的速度,比个人快很多。

  赵慧也预计,对于公务机公司来说,由于私人买飞机的数量越来越多,托管飞机与包机、租机业务相比,市场增长潜力可能会更大。

  当然除了海航,国内其他航空公司也已嗅到了公务机的市场商机,目前上航和山航都拥有自己的公务机公司。去年以来,四川航空和东方航空也分别成立了公务航空公司,不过成立初期将从国内外公务机执管、公务机租赁等业务做起。

  不过,上述民航局内部人士也指出,由于私人飞机、公务机还属于通用航空范畴,目前从国外进口还要缴纳比民用商业飞机高出十几个百分点的进口增值税,这也将增加大量进口公务机的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