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送水送到天下雨为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洁
2010年04月07日08:23

  “送水送到天下雨为止”

  截至3月27日,广西崇左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占现有农作物面积的76%

  ■周洁 崇左

  土地龟裂,农作物枯死,水井枯竭……

  今年2月以来,广西崇左市遭受罕见的严重旱灾,截至3月27日,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382.29万亩,占现有农作物面积的76.43%,其中轻旱278.39万亩,中旱92.22万亩,干枯11.68万亩;大旱造成14.928万人和4.05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在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松林村浦二屯,记者看到一台大型消防送水车停在村口,几十个水桶排在旁边,村民们正在排队接消防车送来的水。

  崇左市市长黄克对正在排队接水的村民说,“请大家放心!政府保证给大家送水,送到老天爷下雨为止!”

  据了解,由于浦二屯属于膨润土地质,地下水缺乏,特别是今年受持续干旱的影响,该屯的水井已干涸,群众、人畜饮水十分困难,需要到几公里外的高速路口收费站拉水。给村民送水来的武警张绍彬说,“我们从元旦到现在一直都给该村送水。消防车每隔三天送一车水给该屯群众,保证群众每天有20公斤的生活用水。”

  宁明县县委书记蓝峰杰向记者介绍,目前宁明县抗旱工作实行“六个一”责任制:抗旱工作一个领导包一个乡,一个单位包一个村,一个乡干部包一个屯,每位干部送一吨水,一名干部种好一亩甘蔗,每个乡镇领导负责解决一个屯饮水问题。

  在崇左市龙州县武德乡保卫村陇念屯,全屯人畜原是饮用该屯泉井水,但三个月前该屯井水就已干枯,全屯群众只能采用人挑、马驮、车拉等方式,每天往返3个小时到离村7公里远的水口镇康宁村谷里屯取水和靠县工作队定时供水。

  在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怀利村保甘屯,这里的一些蔗地虽然已经新种植甘蔗,但土面干燥,泥土结块,仍不见有任何叶芽长出。当地的村民凌小霞说,“现在太旱,土太干了,甘蔗种下去都不长芽。”

  崇左是全国蔗糖最大产区,黄克说,“现在救灾就是抢季节,现在还是种蔗时节,一定要千方百计种上甘蔗。如果错过了季节,就会影响到农民来年的收入。”

  据崇左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崇左市目前有20万亩甘蔗地因干旱无法种蔗。为此,黄克要求,从现在开始,凡是新种甘蔗必须覆盖地膜,都要送水淋蔗地;并且发动社会各界支援,为群众免费运水淋蔗苗,免费给群众送地膜,鼓励群众进行抗旱生产自救。

  据介绍,崇左出台六条措施来保障春耕生产:一是送水浇灌保苗;二是推广玉米免耕栽培技术;三是推广“三避”农业抗旱技术;四是采用秸秆、杂草覆盖技术,保持水分;五是节水集中旱育秧;六是农机下田深耕深松,覆盖地膜。

  当记者来到崇左市龙州镇塘巧村板塘屯,发现三辆送水的大卡车停在田边,村民们正用水管接到送水车上给甘蔗地淋水种植。据了解,自去年入秋以来,由于受到干旱的影响,该屯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600多亩。为保证村民们能抢季节种好甘蔗,广西南华糖业公司免费为村民们送水送肥。

  前来送水的南华糖业的员工黄卫华说,“有了‘甘蔗第一车间’,才有我们‘甘蔗第二车间’。保证村民们能种好甘蔗,也为我们企业新一年榨季的创利润打下基础。”记者注意到在企业的送水车上都挂着“今天运上10吨水,明天收获10吨蔗”、“送水赈灾,共谱大爱”等标语。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