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原材料涨价促经济复苏 澳央行再加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由曦
2010年04月07日08:26

  澳大利亚中央储备银行4月6日宣布,从2010年4月7日起将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上调25个基点至4.25%。这是2009年10月以来澳央行的第5次加息,其基准利率已经从2009年9月份的3%逐渐上升至4.25%。消息一经公布,外汇市场即有反应,澳币兑美元比价在2小时内从0.91上升至0.92。

  澳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GlennStevens)在6日中午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向好以及澳大利亚本国经济复苏、调控通胀是促使澳洲央行决定加息的重要原因,他同时表示,这次加息是使基准利率最终达到平均利率水平的重要一步。

  澳洲经济复苏、通胀可控

  在谈及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看法时,史蒂文斯认为全球经济总体趋好。他指出,尽管主要发达国家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复苏比较迟缓,但是亚洲国家却保持了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些国家的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考虑退出刺激计划。在金融市场方面,史蒂文斯认为尽管一些国家的信贷状况不容乐观,但全球金融市场总体趋好。

  对于澳大利亚的总体经济形势,史蒂文斯表示,贸易的向好、国民收入的增加以及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使得2010年经济产出增加要超过2009年,失业率也将低于预期。同时,商业领域的去杠杆化程度正在减缓、商业信贷持续稳定增长。史蒂文斯认为,由于澳币汇率上升、劳动力成本的相对稳定,2010年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是可控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上注意到,澳洲的GDP从2008年四季度起就开始稳步增长。最近的数据显示,该国2009年四季度GDP增长率为0.9%,三季度为0.3%。该国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2009年四季度增长率为0.5%,三季度为1%,CPI增速环比下降一半。澳大利亚的就业情况也好于其他发达国家,其2010年2月份的失业率为5.3%,就业人口小幅增长至1097万。

  一位在阿德莱德的留学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留学生的工作要比以前好找,与此同时,澳洲房价也在持续上涨,虽然幅度不大,但是趋势比较稳定。

  原材料涨价促澳洲经济复苏

  当欧洲和美国还在经济危机的泥淖中时,澳洲经济却率先复苏,对此,专家们普遍认为原材料价格的上升是其中的主因,而这种价格的上升正来自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旺盛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澳洲加息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特别是铁矿石价格的上升。“澳洲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原材料生产在经济结构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只要这个行业热了,整个经济也就随之升温。”赵锡军说。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丁志杰认为,由于各国的经济复苏程度和时间不一样,因此退出(刺激政策)的时间也不同。由于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这导致澳洲通胀压力加大,因此其持续加息的政策选择不难理解。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的蒋舒博士告诉记者,加息说明了澳央行对经济形势的预期比较乐观,这种乐观不仅来自于对其本国经济的判断,也包含对中国经济复苏的看好。

  蒋舒表示,由于大宗商品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其价格传导速度要比工业制成品快,这是澳大利亚领先其他经济体复苏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高速增长则保证了国际市场对大宗商品的旺盛需求。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