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叶檀:半年内别指望美国加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2010年04月07日08:34

  3月19日,为抑制通胀,印度加息。印度央行发表公告,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提高至5%和3.5%。原因是印度的2月份批发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达到了9.89%,市场预计该指数增幅近期将达到两位数。

  4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再次加息,将隔夜拆款利率上调25基点至4.25%,并暗示未来会进一步加息,直至经济恢复正常。这是澳大利亚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利率升至14个月最高位。

  美国短期内会加息吗?恐怕不会。与印度和澳大利亚不同,印度通胀压力上升主要是旱灾导致的食品价格上升,而澳大利亚通胀压力则是货币过度发行导致资产品价格上升的结果。从美国的主要数据看,内需不振,CPI较低,2月份CPI同比上升2.1%,环比零增长,加息压力不大。

  最近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转。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增加16.2万个,是近3年来最好表现。失业率则和上月持平,仍保持在9.7%的高位。随着美股的上升,国际黄金现货与原油期货等价格飙升。但上述数据不足以说明美国已经走出衰退阴影进入彻底的复苏通道。

  自2007年12月美国进入本轮经济衰退以来,美国总共约有850万人失去工作,这也是自二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失业人数最多的一次。经济学家警告说,尽管最近两个月美国失业率都低于10%,但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尚不稳固,失业率在短期内还会居高不下。奥巴马政府也认为,今年年底前美国失业率将一直保持在9.8%左右的高位。按照美联储的模型,就业低下的复苏说明通胀压力不大,没有加息的动力。

  另一方面,美国的金融业仍在低位徘徊。以美国的标普指数为例,2007年2月高达414.84点,到2007年6月29日,微跌至386.81点;此后直线下挫,到2009年3月6日,大跌到49.57点;而后在强大的货币刺激作用下缓慢上升,到今年4月5日,上升到152.65点。表面看来上升幅度极大,但与2006年、2007年的指数相比,已遭腰斩,金融指数低位徘徊,说明美国的金融活力尚未恢复,这也是美联储不可能加息的另一个理由。

  虽然原油等期货价格上涨,只要美国的金融业、就业等没有复苏,美联储就不可能加息,充其量,退出金融危机发生后的应急举措。不仅美国,被主权债务危机所困、被制造业衰退所困的欧洲与日本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加息。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在内的全球多家央行会议,尤其是美联储的两次重大事件——周一晚间对窗口贴现率的评估例会和周二的3月会议纪要。不出意外的话,美联储将继续暗示美元“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低利率”。

  由于缺乏独立的货币政策,中国央行被架在火上烤。国外面临汇率上升压力,国内面临通胀压力。3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编纂的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跳升至5个月高点58.4,虽然2月份指数因为春节原因仅为46.4,是2009年2月以来首次跌落景气荣枯分水岭50关卡,但过去5个月PMI持续高于55%,2007年经济热度重现,显示经济热度仍高。主要反映中小企业情况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3月份上升至调查历史第3高位57.0,说明中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明显向好,而就2010年第1季度整体而言,制造业增长明显,季度增幅居2004年4月开始调查以来之首。关键是,企业购进价格上升,说明企业面临的价格上涨压力正在增加。

  由于美国政府推迟发布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使得中国汇率的压力延后了两三个月,美国还表彰了中国去年拉动全球经济的贡献,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汇率压力减小,而意味着美国希望获得中国在其他方面与美国的合作。

  如果汇率暂不上升,意味着通胀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由于去年货币发行量极大,中国经济的热度急剧增加,而目前各地疯狂的投资热潮将加剧通胀压力。从目前情况可以看出,中国不会通过货币解决问题,而会通过内部结构的调整缓解压力。去年政府正在进行的提高最低工资制、提高离退休人员工资、税制改革等举措,说明政府不惜以较高的通胀为代价,换取内部经济结构的改良。

  内部结构是否能够好转是后话,对于资产品价格而言,则意味着会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如果政府进行严厉打压,泡沫就会通过其他方式,如新股发行加快、批量制造富翁、二三线城市房价上升、房地产小户型投机者增加、基建工程增加等,一一展现在我们眼前。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