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兰州将建成大型路网性铁路枢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杨毅 仵树大
2010年04月07日08:42

   本报兰州讯(记者杨毅 仵树大) 近日,记者从兰州铁路局获悉,于去年8月1日开工建设的兰渝铁路兰州枢纽工程,2010年底枢纽北环线将确保开通。

  据了解,目前在建的西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兰州枢纽工程总投资61亿元,设计新建桥梁44座,其中特大桥梁9座;新建隧道18座,最长隧道达到12.5公里。经过测算,桥梁、隧道工程约占区间线路总长的97%,是兰州铁路局建设史上工期最紧、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工程项目。

  兰州枢纽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丁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宝兰客运专线、兰渝铁路、兰新第二双线、宝兰复线、兰合(兰州至合作)、兰州经中川机场至张掖城际等铁路的相继建设,再加上原有的线路,新枢纽建成后,将有10个方向的铁路在兰州交会,届时,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项目流汇聚一起,对加快兰州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

  “兰州枢纽是兰州铁路局工程建设以来面临压力最大的工程项目。”丁策说,为腾出原兰州西站编组场场地,建设新兰州西客站,给动车组开行创造条件,本应36个月建成的工期已压缩至18个月。

  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工程建设的中铁二十局、九局、十三局等施工单位已有七千多人投入此次“会战”,实行全天候作业,保证工程如期完工。

  “工期的压缩将促使兰州枢纽尽快发挥其应有的功效。”丁策说,这就要求各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安全生产。为此,工程指挥部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作业面上的25个点实行24小时动态监控,在监督施工单位按照每天计划进度施工的同时,监测安全作业的整个流程。“这在兰州铁路工程建设历史上全方位、大面积地引进视频监控系统尚属首次。”

  事实证明,工程指挥部所采取的保障措施已显现出效果。据丁策介绍,去年10月,在罗锅沟隧道建设过程中,隧道口上方黄土坡面出现一条30米长的水平裂缝,指挥部通过远程监控及时发现,第一时间部署人员处置,避免了一起因山体土质疏松而引发的事故,也为工程进度赢得了宝贵时间。

  丁策说,目前,兰州枢纽工程已完成近半,建成后会彻底改变兰州地区的交通状况,破解区域交通“瓶颈”。一方面,将使兰州由传统的区域性枢纽变为现代化的路网型枢纽,另一方面,兰州货运系统将转移至黄河以北,客运系统则布置在黄河南岸,形成“南客北货”的环形枢纽格局,使铁路运输结构更加符合现代化城市发展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