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响应抵制号召 有贸易商已停止进口铁矿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国栋
2010年04月07日08:43

  在规范铁矿石市场秩序联合会议上,中钢协号召国内具有进口铁矿石资质的钢企和贸易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不从三大矿山进口铁矿石,抵制其垄断行为。

  在铁矿石谈判的敏感时期,中钢协呼吁钢企两个月内不进口铁矿石。

  昨日 (4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了解到,国内几家大型铁矿石贸易商已经响应号召,暂停进口铁矿石。

  据悉,中钢协与五矿商会近日联合召开了“规范铁矿石市场秩序联合会议”,欲从内部整顿入手,抵制矿商的季度定价和翻番涨价行为,参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述文件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明确了去年从事进口铁矿石业务总量低于100万吨的进口商将被取消铁矿石进口资质。

  据预测,中国112家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进口商中可能会有10家左右的进口商失去资质。

  “铁矿石话语权已很小”

  4月2日,全球铁矿石新结算年度开启后的第二天,韩国浦项钢铁表示已初步同意4~6月以每吨100~105美元的价格从巴西淡水河谷进口铁矿石,价格涨幅在83%~86%。

  而在同一天,中方也再次强硬表态。在规范铁矿石市场秩序联合会议上,中钢协号召国内具有进口铁矿石资质的钢企和贸易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不从三大矿山进口铁矿石,抵制其垄断行为。

  “中国钢企不一定要急着接受季度定价。”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更是如此呼吁。

  面对三大矿日益明确的季度定价、指数基准的铁矿石定价体系,工信部此前也明确表示,“我们的市场需求就是最大的筹码”,中方手中仍然握有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的筹码。

  然而,分析人士称,在供应偏紧的卖方市场格局下,中国拥有铁矿石最大购买量并不能够成为要价筹码,而实际上是对方手中的一张王牌。“目前,我们的铁矿石话语权已经很小,甚至连谈判权也面临危机。”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贸易商炒作扭曲矿价”

  “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重大的干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

  在日前的内部会议上,中钢协更是将拉高价格的因素指向小贸易商的倒卖,“贸易商炒作扭曲了矿价,造成矿价大幅上涨。”

  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五矿商会的认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五矿商会认为铁矿石价格高涨主要责任并不能归咎于贸易商。商会负责人称:“贸易企业进口主要集中在去年上半年,2009年下半年,在价格逐渐上涨的形势下,贸易企业进口比重是逐渐下降的。”

  不过,面对三大矿山的层层施压,代表钢企的中钢协与代表贸易商的五矿商会经过磋商,最终选择放下分歧、一致对外。“两家协会面对的压力是一致的,钢铁行业要发展,谁也离不开谁,理应合作起来共同应对难题。”兰格钢铁信息中心主任侯志芸说。

  而事实也朝着利好方向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钢协与五矿商会联合召开了 “规范铁矿石市场秩序联合会议”,其核心内容是:对2009年铁矿石进口量不足100万吨的企业的进口资质将予以取消。

  去年10月,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国际钢协年会上表示,112家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生产企业和贸易商数量还是太多,工信部正和商务部研究要进一步缩减资质。

  “个别企业已停止进口”

  一位与中钢协联系紧密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如果上述文件内容得以实施,进口资质设定为100万吨,将使得10家左右的进口商“被出局”,而且多数是中小贸易商,不是钢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05年,具备进口资质的企业曾有500家之多。目前,国内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有112家,其中钢厂70家、贸易商42家。

  “我们去年的进口量超过了100万吨,以后国家会出台什么政策,我们静观其变。”某钢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河北一位与铁矿石进口企业相熟的不具名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说,受国内整肃影响,以前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几家企业,现在已基本暂停了铁矿石进口代理业务,“这几家企业的进口量都不算小,个别进口量甚至排到了国内前几名,现在已停止了进口代理业务。”

  不过,上述不具名人士同时表示,要让这些企业彻底放弃铁矿石进口业务几乎不可能,毕竟也是企业盈利的一部分,“在缺乏监督制裁的大背景下,企业都在逐利,不可能形成真正的谈判筹码。”

  更多钢企人士则分析称,上述会议内容能否强有力地得以实施,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中钢协更多的是协调性组织,地位特殊,实施力度有多大,实际效果怎样,还有待见证。”钢之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聪如是说。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