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潘石屹:企业争“地王”是瞎起哄 应判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07日09:16

  “当前的房地产政策释放出两个重要信号:土地供应将大幅减少;房价还要涨20年。这使开发商拿地的胆子和决心更大了,加上钱多、可以退地,央企积极争夺地王。对于‘瞎起哄’飚地王的企业,要判刑。因为这势必造成市场紧张,并形成恶性循环。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日趋严重,并出现央企淘汰国企、国企淘汰民企的趋势。”

  编者按:

  综合《北京晨报》、《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从未在地王拍卖会上“发飚”抢地的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在谈到目前的楼市现状时却突然“发飚”,痛陈供地过少、“地王”频出等现象带来的种种弊端,并建议对那些“瞎起哄”竞拍土地的企业“判刑”,以抑制“胆大、钱多”企业的飚价之风。

  潘石屹指出,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日趋严重,并出现央企淘汰国企、国企淘汰民企的趋势。潘石屹呼吁,要重新依靠市场力量,对房地产有关政策,尤其是土地、货币等政策作出全新调整,使房地产市场真正走向健康发展。

  以下为潘石屹观点摘录:

  政府的政策向房地产市场释放了两个重要信号,首先,土地供应的70%要做保障性住房,那么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将大幅减少;其次,在上述背景预期下,未来20年房价存在着上涨压力。市场接受这些信号后,就进一步制造出“土地疯涨”、“面粉价格比面包价格贵”等现象,形成恶性循环。

  这两个信号在土地市场的反应,就是开发商拿地的胆子和决心更大了。在土地市场,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央企在淘汰其它国企、国企在淘汰民企,大公司淘汰小公司。2009年,国企淘汰民企;而2010年,将是央企淘汰国企。

  钱太多、胆子大,对房地产没有经验,是央企积极飚价争夺地王的主要原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越是对房地产没有经验的企业,对土地价格飚价的“胆子”就越大。上海南京东路163地块“退地”事件,让房地产企业获得一个信息:原来买进的土地,开发不了还可以退。之所以很多企业敢于勇往直前去飚“地王”,能退地是其中一个动因。

  3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再度升温,房价上涨明显。以“租售比”衡量,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正日趋严重。因为房价上涨,一些城市居民人均拥有的财富高得难以想象,个个身家百万,这不是泡沫还能是什么?

  我本人不相信“房地产崩盘时间表”,房地产崩盘如同地震一样,很难提前预测到,能提前预测到的危机还不是真正可怕的危机。但是这张崩盘时间表的确起了警醒作用:当政策正在变成主导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信号时,制定房地产政策一定要谨慎。现在需要政府各个部门反省以往的政策。土地政策已经到了需要全面调整的时候。

  政策方面,土地政策需要全面调整,以有效增加土地供应量,打击囤地。另外,“招拍挂”制度也应该变革,减少拍卖,多用“暗标”方式;同时防止“量身定做”式供地。土地招拍挂制度一定要严格,招拍挂虽然可以防止腐败,但同时也能激起开发商们积极飚价的“斗志”。对于瞎起哄飚地王的企业,要判刑。

  方法上,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健康发展,应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相关部门应对房地产有关政策作出新的全面调整。最重要的也是土地政策,短期能见到成效的是货币政策。应该逐步让市场的作用更有效,发挥市场调控和配置资源的作用。

  2010年开始,SOHO中国超过50%的拿地资金,都将会放在上海。上海写字楼市场租金价格没有泡沫,目前租金价格是最低的。未来SOHO中国在上海的发展,可能比北京还要大。《中国企业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