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旱情仍不乐观 西南水电行业要靠火电“补差”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郑大红
2010年04月07日10:05

  近期,终于听到了西南迎来了小雨到中雨的天气,给久旱的西南带来一丝宝贵的春雨,人们争着抢种作物。但这场春雨并没有持续,干旱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据气象观测近期西南干旱将持续。

  对于西南以水利发电的电力企业来说,这场雨起到的作用并不大。据有关报道显示

,3月份西南五省由于受旱情的影响遭遇缺电之苦。曾经作为西电东送重要基地的水电大省云南、贵州、广西等省,目前几乎无能力完成西电东送使命,而目的地广东省3月份被迫启动尘封两年的错峰用电方案。

  目前,作为规模仅次于长江电力的第二大水电上市公司桂冠电力,该公司所处的广西地区大旱对该公司水电收入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资料显示,广西水能资源丰富,水力资源蕴藏量16090MW,其中近71%集中在红水河段,红水河是我国十二大水电基地之一,被誉为水力资源的“富矿”,是水电开发、防洪及航运规划中的重点河流。而近期受大旱的影响,红水河流域来水情况不容乐观,正处在枯水期中的岩滩水库从2010年以来入库流量明显较去年偏少,水电站发电形势十分严峻。

  据有关报道,大唐集团的龙滩电站为大库容的多年调节电站,但目前水位下降到334米,而330米以下为死水位, 如果进入4 月份依然没有充足的降雨,电量损失将非常严重。

  另据公司资料显示,龙滩水电站是红水河梯级开发的骨干工程、巨型电站和大型水库,坝址位于广西天峨县境内,距天峨县城15公里,是红水河综合利用规划的第四个梯级电站。

  上市公司广西桂冠电力在近期董事会报告中表示,虽然受旱情影响明显,但公司对全年经营仍较为乐观,将借水电发电量下降的时机使其旗下的合山火电争取扭亏为盈。究竟旱情对水电有怎样的影响,《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桂冠电力董秘了解情况,开始董秘表示在开会,其后会出公告,之后其电话一直打不通。

  据数据显示,今年进入头2 月,贵州、广西、云南水电机组发电小时同比下降51%、34%和26%。招商证券预期该公司3月份收购岩滩水电站完成后水电业务的盈利会再次得到提升。

  由于上游水电站来水少,造成水电企业今年业绩不乐观,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把空间留给了火电企业了呢?

  “水电出力不足,则可以由火电来弥补。”桂冠电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的火电厂正在全力生产,所用的贵州煤已上涨了20元-30元/吨。去年,当地的火电企业还处于半停产的状态。

  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西南五省(市、区)水电发电量曾达到306.4亿千瓦时,但是到了今年2月份,该地区水电发电量已经降至95.4亿千瓦时,降幅达68.9%。

  一些券商也分析表示,在业绩方面,岩滩电站70%的收购将在2010年一季度完成,由于公司与大唐集团的协议约定,2009年4月份以后的盈利归属桂冠电力,因此2009年岩滩的净利润贡献将计入公司2010年一季报,这也避免了公司因枯水而导致的季度亏损。按照平水偏枯年的电量预测,考虑岩滩并表后公司2010年可实现净利润4.5 亿(不含岩滩电站2009年的利润计入2010年),按增发后16.29 亿股本计算EPS为0.27元,如2009 年岩滩实现利润计入2010年利润表,则可实现EPS 将增加0.1 元以上。目前西南地区旱情尚不可估计。

  而西南的贵州也不乏遭遇同样的处境。“贵州水电目前日均发电量只能达到1000万千瓦时左右,而正常时期可以达到7000万至1亿千瓦时。”贵州电网一位负责人向媒体表示,目前贵州省内电力缺口目前达到300万千瓦,火电企业虽已全力生产但仍不能解除困局。

  据悉,作为弥补,华中电网已调出200万千瓦电源支持西南省区,其中100万千瓦电力来自江西、河南火电,100万千瓦由三峡水电输入;南方电网方面,外部则向国家电网增购电力90万千瓦,网内则增加天生桥一级、二级和龙滩发电等企业的发电量。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