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央行五度加息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严丽丹
2010年04月07日10:34

  4月6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澳央行)在货币政策例会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这是该央行2009年10月以来第5次升息。澳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会后简报中表示,此次加息是利率接近平均水平的进一步举措,并暗示未来还会加息,直至经济恢复强劲增长。

  澳央行的上述决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根据彭博的一项调查显示,23位经济学家中的13位都预计澳央行将在4月加息。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大格局下,受亚洲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带动,澳大利亚经济正在快速回升。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升,为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注入了充沛的动力,使其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增长。澳央行决定连续加息正是基于“如果不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通胀和房价将大幅上升”的担忧。

  史蒂文斯在评价澳大利亚当前经济情况时指出,在出口增长的带动下,收入以及能源部门的投资都在稳步上升。失业率已经在远低于预期的水平触顶下降;商业部门的去杠杆化进程以及信贷紧张都逐渐缓和;房贷规模稳定回升,尽管近几个月的加息部分抵消掉了购房优惠政策的效果,房地产市场持续活跃,房价不断回升。

  史蒂文斯同时表示,如预期一样,受益于2009年私人部门劳动力价格的收缩、澳大利亚货币升值以及此前消费需求增长速度较低,通货膨胀较2008年的峰值有所下降。但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呈现小幅增长态势。预计2010年通胀水平将保持在目标区间之内。

  史蒂文斯预计,随着出口持续复苏,尽管刺激性的政策措施在这个过程中将逐渐淡出,制造业产出在2010年将继续大幅回升,支撑澳大利亚经济恢复自我维持型经济增长。他进一步预计,发生影响重大的经济收缩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因此央行将会逐步退出此前的经济刺激措施。他还指出,事实上,商业贷款机构已经普遍开始采用略高于央行基准的利率进行贷款,而对贷款者来说借贷成本仍然较低。因此,央行的判断是,随着经济增速接近常态,通胀水平也将处于目标附近,因此加息至接近平均水平是符合当前情况的决定。

  去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实现了0.9%的快速增长,这是促使央行提高利率的主要原因。就业人数自8月起增加19.77万,创近3年来最大半年涨幅,失业率下滑至5.3%,仅占美国和欧洲的一半,成为支撑消费者支出的重要因素。

  部分分析人士对澳央行的加息决定表示欢迎。澳新银行高级市场策略师托尼·莫瑞斯在澳央行宣布加息之前表示,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率将符合甚至超过趋势水平。失业率已经明显触顶,正在下降,闲置产能也正在用尽。因此,4%的利率明显不适合当前澳大利亚的经济现实。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日前就曾发布报告上调澳大利亚经济的增长预期,并预计央行还将在5月加息。该银行还将今年年底基准利率的预测值从此前的4.75%上调至5.25%。

  然而,部分分析人士则为澳央行近半年来连续加息感到不安,称这种行为无视升息已经抑制消费支出的警告,并将抑制就业的恢复。澳大利亚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月经季度调整后的零售销售数据为下降1.4%,与预期的上升0.2%相去甚远;1月零售销售从此前的上升1.2%向下修正为上升1.1%。澳大利亚全国零售协会上周也呼吁澳央行推迟升息,称否则将令数千就业岗位面临流失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