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穆拉利问计长安 把最好的福特拿到中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耿慧丽
2010年04月07日10:43

  成功抛售沃尔沃之后,福特在中国市场将更加倚重长安集团。

  上周,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敏感关头,福特汽车CEO穆拉利没有与李书福会面,也没有出席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签约仪式,却与合作伙伴长安集团的高层密切会晤。

  双方讨论的重点是,如何在“一个福特”的战

略下加深合作。事实上,除了提升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长安集团还希望与福特汽车有更多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如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显然,穆拉利对长安集团主动抛出的绣球做出了积极的回应。

  在第50万辆福克斯下线仪式上,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透露,目前长安与福特正在联手制定长安福特近、中、远期的发展规划。今后,福特汽车不仅会将更多的车型投放中国市场,还会支持长安福特自主开发车型,以形成福特品牌主攻细分市场高端、自主开发品牌瞄准细分市场中低端的产品格局。

  显然,大众、通用等汽车巨头在中国深度本土化所获得的成功,也让穆拉利意识到,必须深化与长安的合作,才能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大作为。

  目标是一线合资企业

  在长安集团看来,长安福特要有更大的发展,仅靠福特最新最好的产品并不够,福特还需在中国市场上有更大的投入。

  在3月20日与穆拉利的会面中,行事果断的兵装集团 (长安集团母公司)总经理徐斌直截了当地提出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想法:“要着手推出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汽车,要以建立合资企业技术中心为突破口,加快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汽车的开发,为合资企业的发展赢得更大主动,争取更多资源。”

  除了督促福特加快在华步伐之外,徐斌还建议双方一同开拓海外市场,“我们要在更高层面展开战略合作,在加深合作开发国际市场上取得实质性步伐。这种合作层面可以是现有合作层面的深化,也可以是集团公司直接与福特汽车展开合作。”

  从目前国内车企竞争格局以及长安集团的远大抱负来看,这样的要求都在情理之中。

  目前国内发展最好的合资企业如南北大众、上海通用,都是本土化开发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上海通用大受欢迎的新君威,虽是基于通用的欧宝技术平台,但外形与内饰均是由上汽与通用在华合资的泛亚技术中心操刀完成。而南北大众主导开发的新宝来、朗逸等车型在市场上也有不错的表现。本田更是积极推动两家合资企业自主开发,并着手打造出了合资企业自己的品牌。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最新最好的国际同步车型并不一定能成功,抓住消费者需求才是最重要的。长安福特蒙迪欧以及其他国际声誉不俗的车型最终却在中国市场上失利,也证明了这一点。

  同时,更深的本土化也能使合资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缩短市场响应时间,及时调整产品与产销规划。

  收购哈飞、昌河后的长安汽车集团,也并不满足于目前国内排名第二或第三的位置,而是外面更广阔的世界。上汽集团与通用结成战略联盟,成立香港合资公司联手开拓国外市场的新举措,也让国内汽车大集团看到了另一种走出去、提升国际地位的路径。

  风头正劲的长安集团显然不想在这一方面被落下。穆拉利也对长安集团主动抛出的绣球持积极合作态度:“加快与(长安)集团公司的合作,福特汽车已经形成高度共识,明确了具体目标,配备了有力团队,做好了充分准备。”

  从目前来看,福特与长安最先采取行动的会是国内市场,其中的重点自然是长安福特。

  沈英铨表示,接下来的几年中,长安福特会尽快完善产品线,每个细分市场都会推出重要车型。现有的几款车型,尤其是蒙迪欧,也会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升级改款,“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和母公司实力相称的一线合资企业。”

  罗明刚则补充说,目前长安与福特正在联手制定长安福特近、中、远期的发展规划,长安福特也会考虑自主开发车型,“今后,福特品牌主打细分市场高端,而长安福特自主开发的车型则主攻细分市场中低端,形成双线出击。”

  虽然目前长安福特为沃尔沃代工的协议今后会发生何种变故尚不清楚,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失去沃尔沃之后,长安福特仍会获得更多资源。

  集中精力做福特品牌

  3月29日,长安福特马自达第50万辆福克斯在重庆第一工厂下线。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来说,这是一个忧喜交加的时刻。

  喜的是,富有活力的福克斯不仅改变了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步调,以“活得精彩”这样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品牌形象取代了以往福特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粗犷的美国车形象。同时,福克斯两厢也以其经典的运动造型带动了两厢车风潮,使得多年不受待见的两厢车一举成为消费主流。

  忧的是,就在前一天,吉利与福特在瑞典高调签署协议,一举将沃尔沃收入囊中,尽管吉利与福特方面都表示,“尊重沃尔沃在中国现有的合作项目”,但长安福特失去沃尔沃这一高端产品已是迟早的事。

  今年7月,原本放在重庆工厂生产的马自达3将挪至南京工厂,这在外界看来不仅仅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内部对于工厂产能的调整,更意味着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独立性的增强。

  对于与沃尔沃、马自达渐行渐远的长安福特来说,今后发展的重点就是福特品牌。这也是接任福特CEO后对福特进行大手术、始终坚持“一个福特”理念的穆拉利所期望的。

  但是,失去沃尔沃与马自达一高一低两个品牌支撑的长安福特,也将面临势单力孤的局面。

  2009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共销售新车31.5万辆,同比增长48%,这已是这家成立7年的合资企业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但和其他主流合资企业相比,这样的成绩不足挂齿。

  且不提成立较早的南北大众、上海通用等企业年销量均在60万至70万辆左右,就连成立时间不长的东风日产2009年销量也超过了51万辆。而背靠福特与长安两大集团的长安福特,却不在车企销量排名前十之列。

  在福克斯第50万辆车的下线仪式上,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坦言道:“就两家母公司的实力与地位而言,长安福特马自达目前的业界地位并不令人满意,我们不应该也不会满足于目前的状态。”

  和其他合资企业相比,长安福特目前的产品线也并不丰富,产品结构不尽合理。在嘉年华、福克斯、蒙迪欧、S-MAX几款有限的产品中,只有福克斯的销量堪称理想,每个月可轻松过万辆。而去年上市的嘉年华目前每月销量虽然也有7000至8000辆,但就其所在的细分市场来说,这个销量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最郁闷的是中高端车型蒙迪欧销量不振。在大部分主流合资企业都靠20多万元细分市场的拳头产品名利双收时,长安福特一直未能改变蒙迪欧在市场上的低迷状态。

  而中高端产品对于汽车企业意义重大,不仅仅是细分市场每年10多万辆的销量贡献,更重要的是,中高端产品对于企业品牌形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若在中高端细分市场没有成功的产品,企业的品牌形象就会被定格在10多万元乃至更低的档次。

  这样的局面,不论是视中国为重要战略市场的穆拉利,还是一腔抱负在胸的长安集团高层,都不能坐视不管。

  “我们会把最好的产品都拿到中国来。”穆拉利已不止一次这样表态。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