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再融资新绯闻:汇金或注资450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3:39
  一直未公布再融资方案的建行,昨日再次传出绯闻。

  昨日彭博社报道,建行今年计划供股融资约750亿元人民币(110亿美元),以扩充其资本。彭博援引消息人士称,建行或在A股市场以私募方式(定向增发)融资450亿元,并增发H股融资300亿元。尽管报道并未透露定向增发的对象 ,但市场普遍预计很可能是建行的大股东汇金。报道并称,中国国务院已同意建行融资计划。

  记者就此联系了建行投资者关系部的有关人士,该人士称,建行自3月底召开董事会之后,并没有形成再融资的确切方案。而建行某高层昨日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融资方案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最终确定并公布,争取在年底或明年初具体执行,预计再融资规模将超过700亿。

  汇金支持建行再融资

  此前,因贷款激增使资金干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都已宣布计划,筹集总额为1070亿元的资金。为帮助中国经济复苏,中国去年新增贷款9.59万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如果彭博社报道属实,则450亿定向增发的对象基本可以确定为建行的大股东汇金。与其他国有银行早早公布再融资计划相比,建行的资本金补充计划显得一波三折,在上周召开的2009年业绩发布会之前,建行原定提交给董事会审议的再融资计划被临时撤销,坊间流传的消息是因为汇金没有钱参与定向增发。对此,建行上述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汇金对建行的再融资整体还是比较支持的,但是国务院还没有明确的态度,汇金比较为难。”

  事实上2008年9月以来,汇金公司一直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在不断增持三大国有上市银行的股份,在多次增持中,汇金购入工行股份最多,建行次之,中行最少。根据工行年报,汇金累计增持工行3.1亿股,约占工行已发行股本的0.093%;仅2009年,汇金公司便增持约5400万股。目前,汇金公司共持有工行约35.4%的股份。很显然,汇金公司不可能坐看自己对国有大行的持股比例被摊薄。

  此外,汇金公司持有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股份比例较大,分别持有前者67.5%股份和后者57.1%股份,而两大行融资方案中,也少不了汇金公司的身影。据估算,若汇金参与几家国有大行的再融资,至少需要150亿美元,但若不仅考虑维持持股比例,还要考虑参与更多增发股份的话,那么所需资金将更多。

  此前有消息称,基于国有大行的资本金补充需求,汇金公司很可能获得国家500亿美元的注资,以维持其持股比例不被稀释。

  规模在700亿以上

  尽管暂缓融资,但建行丝毫不掩饰对再融资的迫切需求,建行行长张建国日前在北京的2009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建行在四大行中,率先股改上市,也会率先考虑再融资问题,这关乎融资的时机、融资的规模。建行目前的再融资方案总体成熟,期盼今年实施完成再融资,目前方案还正在调整之中。一旦方案成熟,将会及时对市场发布。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也表示,计划在“今冬明春”实施再融资。

  而建行某高层在接受网易采访时也表示,建行具体的融资方式还没有最终确定,目前配股和发可转债的几率都存在,建行内部还在研讨,争取在上半年或下半年初确定最终方案。而对于具体的融资规模,该高层强调,目前建行的各项指标都符合监管要求,建行会更加考虑其长期发展和监管要求,以及市场大环境来制定,预计建行的融资规模有可能超过700亿元。此数据也和彭博社报道的750亿基本一致。

  建行的目标是未来五年之内维持资本充足率在11.5%的水平,以配合业务长远发展。建设银行2009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底资本充足率为11.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1%。(胡静)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