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社保实质是对低收入者的掠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7日15:10
  由于社保是按工资比例缴纳,工资较高的人,社保待遇也高;工资较低的人,社保待遇也较低。显然,社保已成为工资的延续。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众所周知,工资是劳动报酬,是对劳动者的承认。而社保更多的含义在于全民性的社会保障,并非也不应成为对劳动能力的奖励。因为社保金是含有政府(即全民)补助的,庞大的社保机构也是由政府(即全民)供养的。

  社保的运营基础是全民性的。这点应该是清楚的,因为整个社保依托的是全民财产,社保的人员、设施、办公等费用均来源于财政。这个是多大规模,尚无准确数字,参照平安保险2008年的营运费用260亿元,社保比之大概不会少。“平安保险”每年260亿的营运费用都是由投保人支付,而社保的庞大运转费用则是由全民承担的。全民是什么含义?也就是说,无论你是否参加社保,你都在为社保承担了费用,你都掏钱给社保了。只是分钱的时候没有你的份了,或者分得比别人少罢了。

  或许有人会说,“分得多是因为缴得多”。这其实是狡辩!此前,我有描述一个“社保油缸”的掠夺过程,这个过程清晰的展现了全民财产的分配路线。下面我们再来复习一遍“社保油缸”的掠夺过程:形象的来看,在社保这口油缸里,你放进去100块钱,能变出1000块来;但我只有1块钱,全部放进去,也只能变出10块来。显然,你从这口缸里蹭走了900块钱的油,而我只拿走了9块钱。问题是,尽管本钱是个人的,但这口油缸是我们平等共有的,是全民的,而我们却不能平等分享缸里的财富,富人必须多分享891块钱。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习惯了的社保制度。

  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保事实上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劫贫济富工具!因为它能帮助富人合法的掠夺穷人,无须承担任何后果。目前,没有社保的人口主要为农民工、城市失业者、老年人、农民等,广大的打工者也只有极低的和极不稳定的社保水平。这些人口大都是缺乏基本的生存保障的,也就是说,正是这些人,才需要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保障。然而,他们却正承受着社保制度的掠夺。

  社保本应是一个全民保障性的安排,要继续维护对劳动能力的奖励吗?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