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巴西矿业巨头拟香港上市 业界揣测为淡水河谷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07日17:45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新股来源的版图,可望进一步扩大。港交所(0388)主席夏佳理表示,继俄罗斯、加拿大及法国新股来港上市后,稍后将有一家巴西重磅资源股来港集资。他说早前曾与该巴西公司的管理层会面,知道他们已委托投资银行及律师筹备上市工作。投资银行界消息称,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Vale),正部署在香港或上海上市。

  为招揽更多海外新股来港集资,夏佳理近月马不停蹄四出外访,年初到过俄罗斯,上月刚在加拿大回来,当下又在计划下一个外访活动。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下一站”将进军非洲,出访西非的尼日利亚,因当地有不少具潜质上市的资源企业。

  将出访西非尼日利亚

  俄罗斯铝业巨企俄铝联合集团(0486)去年成功在港上市,打破俄企惯常到伦敦集资的传统。夏佳理说,俄铝是一很成功例子,证明本港证券市场的资金,对海外新股有兴趣和有需求,因同时在巴黎和香港挂牌的俄铝,上市以来的交投,近九成都是在港买卖。因此,他预期续有俄罗斯新股来港集资,估计今年或有1至2家。

  俄国企或以预托形式上市

  夏佳理年初去过俄罗斯,并与数家俄国企业的管理层会面,当中包括俄国国营船务公司,以及国营铁路公司。他说这等国营俄企也有兴趣来港集资,但由于他们是在俄罗斯本土注册,部分更已在俄罗斯挂牌,是以未必会直接外出发行新股(IPO)集资,可能会选择以预托证券(DR)形式上市。

  不过,本港的DR上市要求,等同发行新股,一直被外界质疑门坎过高,以致DR上市机制自2008年推出以来都乏人问津,至今未有企业申请在港发行DR。夏佳理说,DR入场门坎未必可以降低,因本港证监会有意见。

  以往欧洲、美洲及非洲地区的企业,都习惯到美国纽约及英国伦敦上市,但夏佳理指出,近年环球资金流入亚洲市场,是以一众有资金需要的欧美企业,都开始转移阵地,研究到亚洲区上市集资的可能。他说,过去全球新股集资排名一向由欧美股市独霸,但近年亚洲地区的排名不断攀升,以企业市值及交投量计算,已追过欧洲市场。

  传俄铝大股东 再安排公司来港上市

  投资银行界消息称,俄铝大股东Oleg Deripaska(欧柏嘉),继分拆俄铝来港后,将安排名下钼业公司SMR来港上市,集资15.6亿元,并已委任中银国际统筹上市,料今年可成事。欧柏嘉在俄罗斯的业务众多,除了铝业和钼业公司外,亦有汽车、电力业务,这等资产皆有机会分拆上市。

  至于有机会成为本港首家巴西新股的淡水河谷,为全球最大铁矿石(矿砂)供货商,以及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主要谈判方之一,集团目前在巴西的圣保罗(Sao Paulo)上市,另在欧美等地以预托形式上市。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