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自封金融竞争力全球第三 排名超东京香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小林
2010年04月08日00:04
  4月7日,上海在浦东新区发布“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结果惊人地显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在这个报告中,东京列第四,香港仅排名第六。出席指数发布会的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也坦承,“(上海排名第三)国际上目前或还不能都承认。”

  对此,起草该竞争力指数的负责人——上海浦东国际金融航运双中心研究中心主任庄崚告诉本报记者,排名更看重的是“未来发展(增长)潜力”。

  此前,上海方面已经发布了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上海仅位列第五,使外界对该指数公正度评价颇高,如今金融方面,上海排名却是第三。

  庄崚同时也很肯定地说,推出这样的“国产”指数也是为了争夺话语权,抗衡伦敦金融城指数,“(指数)力求客观、公正、科学”。

  不过,除了争夺所谓的全球金融话语权之外,上海更多的是加快了金融中心建设措施的落实步伐。据本报了解,包括设立科技分行、降低高管个税率、推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归主板市场等一系列措施将在2010年得到启动和落实。

  得探花拜权重所赐

  这份上万字的指数报告对全球各大金融中心进行了详细的排名。

  其中前十名分别为:纽约、伦敦、上海、东京、芝加哥、香港、法兰克福、苏黎世、多伦多、圣保罗,北京位列第11名。

  据该报告的具体执笔人庄崚介绍,排名编制中所采用的基础数据均取自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等,与伦敦金融城指数所依据的基础数据相同。

  相同的数据却得出几乎完全不同的结论,这让很多人惊讶。

  不仅如此,上海排名第三的成绩亦出乎很多业内人士意料,一家外资保险机构的上海分区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让我吃惊,我个人持保留态度。”

  不过,在庄崚等人看来,上海当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第三名有其实力基础,并非因为上海有主场优势。

  指数报告分别列出了上海名列第三的三大客观基础。

  第一,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额仅次于纽约,超过东京和伦敦,并且2009年上海IPO金额与证券交易额一起双双位居全球第三,双双超过伦敦;

  据世界证券交易所协会统计,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达27047.8亿美元,证券交易额达50619.8亿美元,超过东京证券交易所(39877.8亿美元)及伦敦证券交易所(34029.9亿美元)。

  而同期,上海期货交易所2009年成交量达4.35亿手,同比增幅210%,已居全球之首。

  第二,上海金融增幅名列全球前茅,而其他地区则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

  第三,人民币影响力增加提升了上海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这些都成为上海名列第三的原因。不过,据本报了解,指数权重侧重点不相同或是产生这一排名的根本原因。在上海方面的标准中,分为金融中心能级、发展与引领潜力、金融生态系统等三个分项,其中上海方面最看重的是“发展与引领潜力”。

  “(其它)排名不注重增长空间等预期,我们则很关注。”庄崚说。

  事实上,在伦敦金融城指数排名中,最看重的权重则是对人才吸引力,显然,和上海方面的强调发展潜力的思路完全不同,这也造成了排名的不相同。

  金融高管个税降到25%

  尽管上海当了一回全球金融城市竞争力排行榜的“探花”,但事实上,上海方面亦称深刻意识到自身的不足。

  这份指数报告称:“上海与纽约、伦敦等领先中心之间的差距非常巨大。”

  以保险行业为例,2009年上海的保险渗透率仅为3.5%,相当于纽约的1/3和伦敦的1/5。

  该报告列出了具体的差距所在,包括上海金融保险证券市场总体能级在世界上所占比重尚较低,市场体系还存在若干空缺,对金融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还很有限。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吸引外国企业在沪上市、跨境贷款领域、指数期货等方面还是空白。”该报告如是指出。

  “香港特别在离岸金融上,有上海所没有的优势。”庄崚说,葛剑雄也表示,“(上海金融产业)总量看起来很高,但效益还不够。”

  上海方面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正在努力有所突破。

  根据本报获得的一份上海市2010年金融工作安排显示,在2010年,上海方面将加快金融核心区建设、加大航运金融的创新力度。

  具体包括,将争取设立OTC市场,将上海打造成为资产管理中心;推动创新型企业金融资本市场,推动创新性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推动海外上市红筹企业回归主板上市;支持在沪金融租赁公司进入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和发行债券;推动科技分行的建立。

  据记者了解,科技分行或将由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设立,而这一科技银行的设立是多位业界人士建议的结果。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就告诉本报记者,其曾专门建议上海设立一些政策性银行,比如科教银行。

  不过,对于上海而言,2010年金融领域最大的突破或是在金融业高管的个人所得税问题上取得进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方面初步设想动用地方财政支出的手段,将在沪的金融高管的“个人所得税率降到不超过25%”。此前,上海市金融办负责人方星海在2009年12月2日的一次讲话中就表示,与香港等地最高不超过15%的个人所得税率相比,内地最高45%的个人所得税率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端金融人才来沪工作。

  但由于个人所得税税率调整需要得到国家层面批准,上海方面非常谨慎,所以上海采取的是动用“财政支出”的手段(补贴等)来降低金融高管的个税率。不过,据本报了解,截至目前,不高于25%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可能仅针对于总部在上海的金融企业高管。

  更进一步的消息显示,降低个税税率覆盖面将逐步扩大,“从高端人才着手逐步扩大到中级人才”,实现税赋下降。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曾这样告诉记者,除了加强对金融高管的引进之外,还需加大对结构性紧缺人才的培育力度,“上海缺乏适应市场的金融类应用人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