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政协助推民企转型:民企难则浙江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8日00:04
  一项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集体民主监督活动,正由浙江省政协推开。

  4月7日,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在“建设创新浙江,增强发展动力”重点课题调研会上表示,光看GDP已经不能说明问题,创新才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竞争力的核心,浙江急需从传统制造业集群向区域创新体系转变。

  周国富总结这次历时9个月的专题调研时称,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家之本、立业之基和优势所在,“民企强则浙江强,民企兴则浙江兴,民企难则浙江难”。

  观察人士指出,浙江各级政协工作比较主动,与政协主席周国富的多个创新之举有很大的关系。

  民营经济转型推手

  周国富认为,浙江政府应主导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浙江经济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是典型的老百姓经济。”周国富说,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70%以上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七成以上的出口、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要这些中小型企业投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转型升级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

  “虽然创新"嚷"了这么多年,但真正要转变发展方式并不容易,这种创新不能是盲目的变化,也不是光看每年GDP的数字变化,这样,浙江的经济走不长,也走不远。”这位65周岁的官员直抒胸臆。

  为此,浙江省政协开展了上述为期9个月的专题调研,包括观念理念创新、自主创新和体制创新三个分课题,针对浙江市场经济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今年初,在周国富的提案倡议下,“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及转型升级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列入浙江省委交办、省政协十届三次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

  3月23日,浙江省政协组成三个监督调研小组,联合全省市、县(市、区)政协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民营经济人士的培养与成长、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等三方面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古有萧规曹随的教训,商鞅变法的成功经验,这些例子都证明了创新势在必行。”周国富在7日的调研会上称,现在的中国"制造"多以模仿为主,自身的创新技术很少。目前,日本、韩国等国的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比例为1:5至1:8,而中国还不到1:0.1。

  他提出,创新要在传统的技术上革新、突破和超越,结合浙江乡镇民企的特点,以创业为目的的创新。根据浙江中小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所在不同经济区域,从理念、技术、体制等多个方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体系。

  近期,调研组还将组团去兄弟城市学习借鉴经验,同时去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吸取各方意见,结合浙江实际,推进浙江科技创新。

  省委书记领办政协提案

  2007年主政浙江政协以来,周国富多有创新之举。近年来,浙江省率先建立了重点提案省长领办、主席督办制度。浙江省政协每年要选择确定10个重点提案,请省长、副省长领办,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把重点提案办好。

  据浙江省政协重点工作计划,今年将由该省政协三位副主席斯鑫良、王永昌、陈艳华分别牵头,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及转型升级问题”,“构建和谐浙江、推进科学发展”及“建设创新浙江、增强发展动力”等重点课题调研。

  不仅如此,2009年度浙江省政协中国共产党界别活动组提出了一个提案,甚至交由省委书记赵洪祝亲自领办,从而开创了省委书记领办政协提案的先河。

  “办下来的效果很不错。”周国富说,浙江民营经济要实现转型新发展、科学大发展,需要更深层次的伟大变革、更大范围的全面开放、更加协调的发展环境,需要党委政府的积极行政、大整合大转变大提升的有为助动。

  而在周国富主导下,浙江政协还围绕合理利用外资、推动农村改革发展、规范民间借贷等问题开展调研;就农村专业合作社、杭州机场建设等开展视察活动,促进有关工作落实。

  公开资料显示,周国富原是农技干部出身,早年在老家诸暨和绍兴任过副县长,1991年在湖州市委书记任上外调新疆自治区委常委、组织部长。1995年他重返浙江,接替时任省委副书记卢展工兼任的省委组织部长职务。1998年周升任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并分管宣传和政法。1999年至2006年,周国富先后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纪委书记,分管宣传、统战和农村等工作。

  “浙江省各级政协工作都比较主动。”观察人士指出,去年浙江省政协共向上级报送各类调研视察报告19份,向111家承办单位送交提案793件,现已全部办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