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4月启动 风电设备龙头优势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2010年04月08日01:11

  尽管面临多种困难和障碍,海上风电还是成为政策优先扶持对象,国家能源局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工作。国家能源局官员日前对本报记者透露,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工作于4月份启动,将在11个沿海省份范围内确定项目并进行公开招标,招标将面向 所有市场主体。

  能源局:招标主体完全开放

  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2月也联合下发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海上风电建设,引导海上风电健康、持续发展。

  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期也表示,要抓紧选择几个建设条件较好的场址,尽快落实国土、海域利用规划和环保影响评价,完善测风和资源评价,明确开发投资企业,加快推进有关前期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做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工作。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2月也联合下发了《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海上风电建设,引导海上风电健康、持续发展。

  近期国家能源局向辽宁、河北、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11个省区市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申报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

  目前,海上风电项目前期规划和审批程序都已经确定。“并不是每个省报上的项目都能采用,能源局将严格按照条件进行挑选,然后再逐个拿出来进行招投标。”能源局一位官员表示。招商证券分析师王鹏认为,“江苏、浙江两省将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重点地区,海上风电可开发容量分别为1800万千瓦和270万千瓦。金风科技已经在江苏大丰建立了海上风电设备生产基地,其他竞争对手如东方电气、华锐风电、湘电股份长征电气也陆续在江苏省进行了产业布局。预计2010年江苏省将有大丰、如东、响水、滨海、射阳、南通等多个海上风电项目获得批准。”

  上述官员还透露,“招标主体将完全开放,不管你以前是传统发电集团还是风电设备制造商,只要愿意投资,想进来都可以。”

  风电设备龙头优势凸显

  无论是能源局还是工信部,都在加紧制定风电设备行业标准工作,这将在下一步大大促进行业分化和整合,风电设备龙头优势将愈加凸显。

  工信部于3月26日发布了《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准入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准》规定,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生产单机容量2.5兆瓦及以上、年产量100万千瓦以上所必需的生产条件和全部生产配套设施。目前国内生产风电整机的企业已达80家,能达到这一标准要求的厂商仅十家左右,包括华锐风电、金风科技、湘电风能、东方电气、国电联合动力、中船重工、广东明阳、Suzlon、Vestas、华仪电气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标准》明确表示,“优先发展海上风电机组产业化。”而海上风电对风力发电机组有特殊的要求,渤海证券分析师李新渠表示,预计此次招标将以3MW机型为主,2MW及2.5MW机型因单机容量太小,即使经过改进,应该不会有太大份额。“目前国内具备海上风电发展经验的风机厂家并不多,金风科技目前有一台海上风机投入运行,并获得很多经验。”因此,海上风电的发展将进一步巩固风电龙头的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