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要充分考虑民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08日07:31

  财政部网站4月6日贴出来的2010年工作要点指出: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资源税改革已经争议了许久,按照许多专家的意见早就应该推出资源税改革了。其实所谓资源税改革,就是提高资源税率的代名词。现在看来,今年推出资源税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温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综合考虑了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效应、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并为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一定空间。在谈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时指出,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是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节约能源资源角度讲,提高资源能源价格,推出资源税改革是必要的。但是,资源税又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实利益,比如水、电、油三大资源无不与民生密切相关。一边是改革分配制度,提高普通居民收入,遏制社会分配不公呼声越来越高,另一边又要提高资源能源税收、推出社保税等税种,如何处理提高税收加重百姓负担特别是普通百姓负担与改革分配制度提高百姓收入的矛盾,笔者以为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和应对的问题。

  无论是资源能源价格改革,还是资源税出台,都要充分考虑民生问题,也就是说考虑普通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经济承受能力。这虽然是一个老话题,但是,在资源能源价格和资源税改革即将推出之时,老话重谈、重申是完全必要的。

  首先,资源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排污费提高,要与资源税改革综合考虑。费和税一定要综合权衡,防止费和税齐头并进、重复征收,加重企业特别是百姓负担。资源税应该以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为主,主要针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行差别化税种。

  其次,对普通百姓则以价格改革为主,在价格改革中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给居民基本生活所需水电预留足够数量,设置足够基数。

  再者,要在适时推出上斟酌权衡。目前,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通胀预期在不断升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国内房价居高不下对百姓通胀预期影响很大,从一季度看天量信贷造成的过剩流动性因素没有完全消退,新的信贷冲动苗头还很难扑灭。加上西南大旱的影响,今年通胀问题仍然很严重,物价走势不容乐观。如果选择不好资源税改革、资源能源价格改革的时机,可能大大推高百姓的通胀预期,进而对整个经济造成影响,可能出现因小失大的结果。对此,要予以足够重视。

  总之,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推出资源税改革方案一定要考虑和兼顾民生。因为,改革的目的在于促进资源能源的节约,而资源能源浪费现象并没有表现在普通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身上。

  (余丰慧,河南农行职员)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