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卖衣服如何成为日本首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桐欣
2010年04月08日07:35

  柳井正

  1949年生于日本山口县宇部市,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经济学专业

  大学毕业之后,在JUSCO工作了8个月,随后加入其父创办的小郡商事

  1982年,已是公司专务董事的柳井正在美国考察时,受到美国大学校园内的仓储式销售方式启发,提出在服装店尝试以仓储型自助购物的方式出售服装

  1984年,成为小郡商事社长。同年,在广岛开设了第一家优衣库店

  1991年,公司名称由小郡商事改为“Fast Retailing”(迅销公司)

  在连续两年蝉联日本首富之后,柳井正在东京的办公室也于今年3月初,从位于东京中部的涩谷区搬入东京新地标——中城大厦(midtown tower)。这里的视野开阔到可以俯瞰整个东京,可以眺望富士山。

  如果从开始参与父亲生意那年算起,从山口县宇部市这样的“偏远小城”一路走到“一等地”大厦,柳井正用了38年。

  38年间,柳井正靠服装零售成为日本首富;38年间,柳井正经历过无法从银行融资、为上市冲刺而疯狂扩张店铺;38年间,柳井正经历过“销售不升反降以及徘徊期”,也经历过“衣服因低价热销,但人们买回去之后立即把其商标剪掉”的尴尬——柳井正因此请到为Prada等大牌设计服装、退隐多年的设计师出山。

  据说由于几日新雨,东京的樱花也推迟至3月底4月初才次第烂漫在枝头。3月31日下午,柳井正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专访。

  这位身家92亿美元的迅销公司(Fast Retailing)董事长落座后,将一本小本子和一支笔摆在面前。之后,对于记者们的每个问题,他都很认真地记录着。

  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翻阅资料时发现,关于柳井正“记笔记”这一细节, 8年前就有人描述过,该描述者还由此断言,“这个人还有飞跃的空间”。

  成长,不能变质为膨胀

  2002年,日本法政大学经营学系教授小川孔辅曾与柳井正有一次会面,谈话过程中,柳井正拿出一个笔记本,将内容一一记录,直到谈话结束。

  小川孔辅因此感慨到,许多成功人士容易陶醉在自己的成功之中,夸大自己的能力,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柳井正难能可贵的是,能对自己进行冷静分析。

  8年后,柳井正显然没有丢掉这个习惯。记者还发现,在记满一页后,柳井正会顺手把这张纸撕下,翻过来在反面继续记录。

  当记者问他,这是否代表他生活的节俭以及严格控制企业成本时,柳井正说,节约与成本合理控制大致是每个创业者都该做的。

  这应该是他所谓“即使我们现在成为大企业了,也不会丢弃零售小企业的精神”的注脚。

  7年前出版《一胜九败》等著作之后,柳井正将他于去年出版的新书命名为《成功只需一日就可抛弃》,这不仅意味着危机感,也意味着“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谈到从“小企业”到“大企业”的发展历程时,柳井正提到“膨胀”一词,作为“成长”的对立面。实际运作中,尽可能避免“膨胀”的途径之一是,做“加法”的同时也要不断做“减法”。

  截至2010年2月,迅销公司主品牌优衣库(UNIQLO)在全球的总店铺已达918家,其中日本国内为793家。但优衣库实际开过的店铺数目还远高于此。在优衣库的计划中,开店数目和关店数目经常同时公布。

  “今年开多少分店,另关闭多少家;明年再推出多少家,关闭多少家。”类似计划会事先公布,目的之一是为了让各店长们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你这家分店如果常处于“不进取”状态,离关门就不远了。

  这不仅是对店铺一线工作人员的要求,后台支持员工亦是如此。在迅销公司山口县总部的客服中心,记者看到,客服中心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十多块牌子,分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2010年每年的公司目标。其中有一块牌子,并没有标注年份,其标题是“微软——不会游泳的人,就让他沉下去”。

  “痴人说梦”的老板

  然而,在扩张的步伐上,柳井正又近乎“疯狂”。

  阿里巴巴总裁、与柳井正颇为熟识的马云曾说过,他最佩服的企业家有两个:一是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另一个就是柳井正。马云认为,柳井正拥有“创新”、“智慧”及“勇气”。

  这些“溢美之词”,用优衣库自己员工的话说就是,老板柳井正看上去总有点“痴人说梦”。

  迅销中国总裁潘宁和副总经理高坂武史,分别是1995年和1996年先后加入公司的老员工。据他们讲,每年新年伊始,他们都会收到老板给员工的一封信,信里憧憬着未来三年公司将达到什么规模。最初读到这样的“三年规划”时,他们总会笑出来,在他们看来这些都近乎天方夜谭。几乎所有人都没“当真”的规划,后来竟然都如期实现了。

  这样一幕,在潘宁和高坂武史进入优衣库之前,就曾上演过。

  柳井正参与父亲的小郡商事的第12年,1984年6月2日,在山口县东边的广岛县的广岛市开了第一家优衣库门店,其采用的模式被称为SPA,即“Specialty store retailer of Private-label Apparel”(从设计、生产到零售的一体化运营)。

  优衣库的资料库里有一张照片,留下了开业当天六点开幕前排队等候的长龙的历史画面。柳井正后来回忆说,广岛是座大城市,而他们仍是一家小企业。

  “小企业”在继续拓展分店时,碰到了资金筹措难题。到1991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从前一年的6%降到2.2%。平常往来较多的银行也渐渐犹豫拒绝给柳井正融资。摆在柳井正面前的,似乎只有上市一条路了。

  为上市冲刺,柳井正设定了目标:每三年成长为原来的三倍。这意味着每年新增30家分店,三年后总店数破百。员工们听说后,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不可能。”

  为降低成本,柳井正把主要生产转移到中国,将日本技术导入当地工厂。这套生产与设计中心分离的方式,曾得到趋势大师大前研一的称赞,呼吁日本企业向他学习。

  从1991 年9 月到1994 年8 月,优衣库新增了100 家店铺。1994年7月,柳井正如愿使公司在广岛证券交易所上市。5年后,公司转到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

  除了靠抓生产设计,柳井正还坚信宣传的力量。

  从第一家店铺开业起,柳井正就尝到了宣传的甜头。如今,作为最高经营者,柳井正更是与公司职员一起拍摄宣传广告,并在2009年获得了类似日本企业家协会的组织评选的“企业广告大奖”。柳井正的获奖感言是:“我们是从零售小企业急速成长起来的,只要不持续企业宣传,世界就无法知道我们的存在。”

  对店铺尤其是旗舰店的地址选择,也是重要的宣传策略之一:在纽约,优衣库的店面在百老汇对面,年轻人的时尚中心SOHO;在伦敦,是在最繁华的商业区牛津街;在巴黎,其地址是巴黎歌剧院附近斯克里布街。

  有分析人士对此行为的评价是:从其单品价格看,这显然是“烧钱”。

  爸爸是最大竞争对手

  “我并不适合零售业。”说这话那一年,柳井正23岁。

  那是上世纪70年代初,从早稻田大学经济系毕业后,柳井正进入百货卖场佳世客(JUSCO)。仅工作了8个月,他就辞职回到家乡——山口县,这个走出过伊藤博文、安倍晋三等数位日本首相的本州最西南端的省份。

  柳井正出生那年,其父柳井等开了一家小郡商事,销售主要针对希望穿着体面的银行或证券业人士的男式西装。

  1972年,柳井正入职小郡商事时,家业为1亿日元(现在约合106万美元)。38年后,柳井正的个人身家已达92亿美元。

  如今,优衣库每年销售5亿件服装。柳井正宣称,从策划到生产到销售,能“准确把握每一件商品是谁、在什么时候、在哪里、用什么方法生产和销售的”。当然,规模扩张的同时,质量问题依然难以避免。对此柳井正却不讳言,他曾在公司2009年发布的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说:“令人遗憾的是,集团于2008年进行了两次、2009年进行了一次商品的自行召回。”而这也是他继续成长的空间。

  柳井正过去曾多次表示,他的目标是超越GAP集团。就个人资产来说, 2008年8月底,他已超越GAP创始人费雪(Donald Fisher)家族的51亿美元。柳井正显然并不想止步于此。

  在内心,柳井正或许真正想超越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的父亲。在各媒体的报道中,流行着这样一个故事:1999年,严格到只在其考上高中和大学时表扬过他两次的父亲去世,柳井正在丧礼上泪流满面地说:“爸爸是我这一生最大的竞争对手。”

  柳井正的目标,可能只是成为他父亲眼中“会游泳的人”。

  日本产业能率大学“日本年度最佳社长”调查(2009年12月)

  ● 第1位柳井正(迅销公司董事长) 256票

  ● 第2位丰田章男(丰田汽车总裁) 42票

  ● 第3位原田泳幸(日本麦当劳社长)  32票

  ● 第3位孙正义(软银CEO)  32票

  ● 第5位大坪文雄(日本松下电器社长)14票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