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联储警惕过早加息风险 强调温和扩张风险犹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2010年04月08日07:47
  4月6日,美联储公布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3月16日的政策会议纪要,指出3月出炉的美国最新宏观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但“普遍能够证实,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以温和步伐推进”;此外,与会官员还认为,有广泛证据显示美国通货膨胀趋势正继续得到抑制。

  尽管如此,绝大多数的美联储官员们仍然支持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零至0.25%的历史低位“再延长一段时间”,以便刺激经济复苏。美国媒体表示,过早收紧货币政策风险大于过晚收紧,是美联储决定继续执行低利率政策的重要原因。

  担忧经济下滑可能性

  会议纪要显示,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展望上,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活动将继续增强,劳动力市场有望企稳,金融市场仍然对实体经济增长起到支持作用。美联储同意在3月底前完成以前宣布的收购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证券和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

  不过,对于美国经济“2010年初已温和扩张”的复苏力度,美联储官员们的担忧仍然存在,其提及的潜在不利因素包括政府财政刺激和公司补充存货等两大效应的不断减弱,以及在政府提供的多种形式支持下,多数地区的房地产部门活动仍有减缓迹象。其中房地产部门的疲软现状,甚至使得多位与会官员建议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对于经济复苏状况的信心不足,导致美联储官员担心过早加息可能会对经济复苏带来危险,特别是一旦经济形势下滑,美联储并没有多少操作空间再度提供类似2007年到2008年间所实施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因为目前执行这种政策的空间已经小了很多。

  正因为如此,美联储并不希望向市场释放货币政策即将收紧的信号,并保留了“在较长时期维持低利率”的承诺。同样的谨慎立场至今也还在延续,5日的美联储理事会议就没有依照市场预期一般宣布再度上调贴现率。此前,美联储曾于今年2月18日宣布上调贴现率,激起了市场对其即将加息的预期,美联储因此不得不反复重复“上调贴现率仅是撤销其紧急贷款工具,而非迈向大范围紧缩信贷步骤”的政策解释。

  通胀前景存争议

  美国通胀趋势继续得到抑制,是促使美联储继续执行低利率政策,以及该机构官员认定过早收紧货币政策风险大于过晚收紧的重要判断依据。部分与会官员认为,“虽然自住房隐含租金成本不断下降拖累核心通胀,但物价变化放缓广泛见于许多支出领域。”这与近期旧金山联储经济简报所得出住房环节“未扭曲核心通胀普遍下行趋势”的结论一致。

  不过,在FOMC会议上,也有与会官员对通胀前景的确定性表示质疑,认为近期出炉的通胀相关指标,因为房地产部门的疲软而存在失真现象。最新披露的3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经济明显加速或通胀率显著上升,美联储不会排除“迅速”收紧政策的可能。此前在3月27日,美联储理事沃尔什也曾公开表示,从实际的美国经济数据和市场表现来看,美联储不应给予通货紧缩过多关注,反而应警惕通货膨胀的风险,以防物价压力增大。

  值得强调的是,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霍恩本次再度反对美联储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利率的措辞;此前在今年1月的FOMC会议上,霍恩也曾表达了反对意见。他担心,如果美联储未能及时撤回它已向金融系统注入的大量刺激因素,那么美国通胀高企的状况可能会迅速加剧。

  美国媒体指出,美联储究竟是应当更关注过早加息风险还是过晚加息风险,一定程度上就取决于其对当前通胀相关指标的解读。而在当前情况下,美联储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